2015年4月7日星期二

财政部长在1MDB 环球投资有限公司(1MDB Global Investment Limited)筹措的30亿美元资金用途上撒了谎!

由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全资持有的子公司1MDB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在2013年3月通过发行债券筹措30亿美元。有关债券是获得财政部发出具有争议的“支持信”来筹措,以便从债券持有人有效地担保了贷款。

根据发行这30亿美元债券的发行说明书,扣除所有来自筹措资金活动的“特定佣金丶费用与开销”的收益将作为联营企业的用途。

因此,我已要求部长说明建议与阿尔巴投资PJS的联营计划,以成立阿布扎比投资马来西亚有限公司(ADMIC)的状态。我也询问了这项联营计划的现状和资金投资在哪里。
部长回答说ADMIC“已经成立了”,它是比例为50:50的联营计划。部长进一步补充说:

……在这30亿美元的担保中,其中有15亿美元是对于1MDB环球投资有限公司为联营企业的承诺,而馀额则作为其他用途,例如在各领域的投资机会……

部长的答复非但不负责任,而且还是以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来欺骗国会。部长不只是没有提供所寻求的答案,也与已稽查的1MDB在截至2014年3月秒的财务报表产生矛盾。
在有关财务报表(第93页)中,1MDB表示:

从上述私人债务证券所得款项净额,旨在作为用于投资ADMIC的种子资金…以发展敦拉萨金融交易中心(Tun Razak Exchange,TRX)。

虽然已拟议的联营企业的条件和范围正进行最後的确定,惟从私人债务证券中一笔达15亿6千万美元的款额,被搁置在具有执照,并由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评为信用良好的金融机构内的各项投资组合。

在2014年,余下所得款项净额已被公司作为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目的。

财政部长作出三重谎言是显而易见的。

第一,很明显的ADMIC并没有成功,并且在2年後可能胎死腹中。可是,财政部长只说出一半真相,即“它已经成立”,但却没有作出任何阐述。

第二,这30亿美元债券活动的全部收益是用于联营企业,这清楚地志明在债券发行说明书或招股说明书内。更具体地,财务报表显示它是作为发展敦拉萨金融交易中心(TRX)。

然而,财政部长卻骗说只有15亿令吉是对联营企业的承诺。此外,现实告诉我们,即便是这15亿美元的资金减半,也还没有投资在TRX。另一方面,1MDB正拼命寻求新的资金来发展有关计划。

第三,当1MDB的财务报表明确表示这笔钱已经花在“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目的”,财政部长怎能欺骗马来西亚人民说,来自债券的资金馀额“作为其他用途,例如在各领域的投资机会”呢?

现在看起来,所有由财政部提供的答案,特别是关系到1MDB的都不能够被相信。有一个一致和阴险的意图,要掩盖1MDB面对420亿令吉庞大债务内高达数十亿令吉的舞弊。财政部长怎么能夠在国会撒了谎之後,以为就可以这样算了?

毕竟,当1MDB据说在这个星球的某个地方,还有数以十亿令吉未动用的资金或流动性的投资在一些“具有良好信用等级的特许金融机构”之际,为何1MDB还会如此捉襟见肘,并绝望到要政府出手去拯救呢?

再一次,就像目前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但不能撤回的一笔神秘的金钱,1MDB和政府都必须解释,这些由政府担保的资金已否被使用丶滥用或盗用。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4月6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