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星期日

自1963年成立以来,马来西亚联邦首次面对不但是身份危机,也是生存危机

自1963年成立以来,马来西亚联邦首次面对不但是身份危机,也是生存危机。

4月对马来西亚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月份。首先,消费税在4月1日落实,让不分种族、宗教或区域的全体马来西亚人受苦、接下来是国会在4天内三度“停止时间”,以匆匆通过防恐法令和煽动法令修正案。

上述两条法令,让马来西亚遭到国际谴责,成为人权“黑洞”和打开反民主、残酷政权的潘多拉盒子。

但背后却有一个更大的危机,那就是马来西亚联邦生存危机,是否能依据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维持下去和繁荣,抑或是凋零和失败。

煽动法令修正案的原先文件,建议把呼吁任何州属脱离马来西亚,自动触犯煽动法令。这很明显针对沙巴和砂拉越州的少数声音。

尽管最终撤回上述建议,但这显示布城联邦政府无法在过去52年来,了解砂拉越和沙巴人民心里的不满。后者在许多课题如贫穷、社会经济问题、州和联邦公务员的婆罗洲化,遭到继子般的对待。

但最糟的是,巫统通过联邦政府支持伊党丹州政府落实伊刑法的政治花招,已经让沙砂人民感觉到1963年马来西亚联邦协议遭到破坏。

因此,沙砂两地人民,在过去52年以来从未有像现在那么不高兴和怨恨。

如果影响马来西亚生存的危机没有获得适当关注,马来西亚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面对更严重问题。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兼振林山国会议员林吉祥
于2015年4月11日(星期六)下午2点,在振林山为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的一马公司丑闻论坛上的开幕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