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国会多项纪录 漏夜通过12法案

转载自《东方日报》:

记者:温国鑫

(吉隆坡10日讯)从3月9日开始的2015年第13届第3季第一次国会会议于昨日结束,为期20天会议,共有20项新法案和修正法案提呈,其中12项,包括由內政部所提呈的备受议论的《2015年防范恐怖主义法案》和《2015年煽动(修正)法案》,匆匆在这几天漏夜开会通过。

本季国会採取了「赶夜车」的形式进行,在最后一个星期內,即本周4天会议中,就有3天「暂停时钟」情况下开会,以通过多项法案。

备受爭议的《2015年煽动(修正)法案》,在经过朝野政党国会议员们大力反对下,內政部修改多项爭议性条文,如撤走煽动被告不得保释条文,以及要求任何州属脱离大马即为煽动追等,而最低刑法也从5年减至3年。煽动法案虽为人詬病,但在民联议员寡不敌眾的情况下,在今日凌晨于议会中通过。

除了上述多项法案通过外,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以私人案发提呈伊斯兰刑事法,列为国会会议议程一事,也受到关注。但因为时间不足,无法在本季国会下议院辩论。

本季国会可说是刷新了多项大马国会纪录,如开会时间创新纪录,周四最后一天会议,会议时间歷时18个小时,从9日上午10时开会,至隔天凌晨4时21分才休会。而过去4天会议,更出现其中3天「暂停时钟」继续开会。

潘俭伟抨不民主此外,在《防恐法案》通过二读和三读前,更出现9次记名投票通过情况,创下国会新纪录。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认为,国阵政府做法已经违反了民主,行政与立法机构的精神。这导致国会被行政权所控制,而不是如实际上国会是制衡行政权,三权分立的现象。

他今日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政府所作所为都显示了政府完全没有將国会,当成是一个立法的地方,而是一个负担。

「在辩论所有课题的时候,感觉上政府並没有严肃看待国会。因为我们(议员)很多时候所提出的问题,部长所回应的答案都是不完整,一段一段的。」

「赶火车式的通过很多的法令,感觉上他们就是將国会当成『橡皮图章』,想做什么就坐,完全没有要经过討论的程序去处理所有的问题。」

潘俭伟说,以昨日议会为例,部长在回答问题是,就直接说不要回应被提出的课题,无论被提出的修改意见是大或小,部长们就是完全不给予理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