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我们竟然会拥有一堆部长小丑来管理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

联昌集团(CIMB Group Holdings Bhd)在2015年3月26日宣布,财政部已委任该集团为顾问,为1MDB能源臂膀Edra能源的首次公开募股寻找策略投资者。

该集团在文告中指出:“ 联昌的角色包括鉴定有潜能的买家,并且透过具有竞争力的方式协助财政部为Edra取得最佳的成果。” [1]

这是一个影响深远的决定,因为这直接意味着1MDB几乎已经放弃原有的选项,以通过Edra全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筹措资金。没有一家公司会以它自己的商业和财务评估的任何信心而通过首次公开募股筹措资金的同时,委任另一家投资银行对其资产进行拍卖。

第二财政部长拿督斯里胡斯尼在国会为部门总结辩论的第二天就即刻作出上述宣布。部长说:

…..我们已经我们要求CIMB担任第三方评估单位,以跟进那天我提到的我们要首次公开募股。通过1MDB和第三方CIMB,让价值与许可丶眨值和评估。我们要看到价值是怎样,以便我们可以确保整个从首次公开募股中随後获取的价值是公平的…… [2]

这与CIMB的宣布完全不同,因为阿末胡斯尼宣称CIMB的受委,只是为1MDB的投资能源臂膀严格的首次公开募股目的提供第三方的评估单位。

现在,财政部的声明又与CIMB昨天的宣布是完全相反的,该集团指出:

“CIMB已经获得财政部通知,该部已经决定不考虑向策略投资者推销Edra,因此,CIMB作为潜在销售顾问的服务已不再需要。” [3]

财政部和1MDB的管理层到底发生了什麽事?究竟是由谁来主导整个重组工作?

是否由最新公布,成员包括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丶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华希奥玛丶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和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莫哈末依尔旺的特别小组来主导?

还是,或许由1MDB的新任主席和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与其由丹斯里洛丁为首的董事会所主导?

又或者对于这个问题,会否由首相兼财长拿督斯里纳吉来发号施令?或者更糟的是,它是否会再一次通过因耍手段而成为亿万富豪的天才刘特佐在幕後策划呢?

在机制内采用善变的决策过程来救援和拯救陷入财务窘境的1MDB,只能证明我们拥有一群无能的商部长小丑要管理崩溃的420亿令吉债务。政府和1MDB在全球金融界,只能沦为一个终极笑柄。

新闻来源

[1] http://www.cimb.com/en/news/news/2015/ministry-of-finance-appoints-cimb-to-find-investors-for-edra.html
[2] Hansard 25.3.2015 pp122
[3] http://www.cimb.com/en/news/news/2015/ministry-of-finance-appoints-cimb-to-find-investors-for-edra.html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4月2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