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1MDB涉嫌伪造文件? 海外撤回11亿令吉在哪?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23-4-2015(星期四)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属于一个大马发展公司(1MDB)的11亿美元现金真的有存放在新加坡吗?

在上一季的国会会议员,我询问财政部长1MDB在开曼群岛投资且“撤回”的11亿美元(40亿令吉)去向,不论是现金或资产。

财政部长在2015年3月10日以书面回答我的提问时指出:

“由开曼群岛金融管理局(Cayman Monetary Authority)管理的1MDB岸外投资所剩馀的11亿300万令吉,已以现金方式撤回(redeemed),并以美元为货币单位的现金方式,仍然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BSI Singapore)。

“决定把钱存在新加坡银行的目的,是为了方便提款程序,因为根据国家银行(BNM)的规定,任何超过5千万令吉的交易都必须获得国家银行的批准。”

我在3月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我对部长给予的理由的困惑,那就是为何不把这笔款额遣返回马来西亚,以偿还它已逾期的债务。部长表示,1MDB把其现金维持在大马以外的地方,特别可以避免它从海外传输超过5千万令吉的款额时,每一次都得寻求国家银行批准的麻烦。这令人感到困惑,因为这是我们财政部全资持有的子公司,但该部竟然宣称是为了要避开中央银行的审查。

无论如何,《砂拉越报告》作出另一项更惊人的揭露是,它声称1MDB主席兼执行董事阿鲁尔甘达,曾向各个机构伪造有关该公司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的现金和/或资产的财务报表。而这些现金和/或资产,是存放在1MDB持有的子公司Brazen Sky Limited内。

有关报道进一步宣称,位于新加坡的瑞士银行已经告诉新加坡当局,有关文件并非来自他们,而且并不代表1MDB子公司资产的确实账户。这项讯息在2015年3月13日,已经向马来西亚当局传达。

根据这项最新的揭露,我现在对财政部长在国会提供的答案,即部长宣称这笔11亿美元的投资,已经在2015年1月从开曼群岛撤回,并且已以“现金”方式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感到怀疑。这也可能是为何部长被迫要对为何1MDB不能将这笔现款遣返大马以偿还其债务,而给予不可思议藉口的原因。

我们的财政部长是否知道有1MDB的董事涉嫌伪造银行报表,对1MDB的庞大负债提供了错误的财务状况情报?即便是独立稽查公司德勒大马,在2014年11月5日所签署的财务报表,也通过欺诈声明来哄骗吗?

更重要的是,身兼首相和财长职的拿督斯里纳吉,必须确认他3月10日在国会提供的书面答复内容是确实无误──这笔11亿美元的款额以“现金”方式存进新加坡瑞意银行。

鉴于1MDB令人震惊的涉及数以十亿美元已从该公司被挪用的金融状态,以及现在被指有伪造银行结单的证据,纳吉不能期望马来西亚人民不必担忧,因为至少有11亿美元或40亿令吉已经从1MDB的账目内消失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