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17个月公账会报告 仅公积金局海外投资获赞

转载自《南洋商报》:

(吉隆坡9日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今日公布17个月来,展开的14份公账会报告,仅有雇员公积金局在海外投资管理事项获公账会赞扬。

从2013年11月至今,公账会共准备14份报告,其中11份报告属于2014年,其余则是2015年。

在14份报告中,公账会满意雇员公积金局在海外房产投资的管理及程序,并指该局操作、职责及风险管理都遵守设定的条规。

其他报告方面,公账会很不满意登嘉楼大学进行的收购科考船及RV探索培训管理,并认为登嘉楼大学管理官员疏于职守,所有决定偏向承包商利益。

登嘉楼大学收购偏袒


公账会指出,当中最大的错误是没有详细调查招标公司的背景、条件及财务状况、没有得到相关单位批准就更换船身的材料,以及允许船级组织改变,进而引起利益冲突。

“公账会建议对相关的官员采取行动,包括前校长拿督阿都阿兹教授、拿督苏莱曼教授级发展董事再登。”公账会建议,若登嘉楼大学没有收购经验,就必须把收购事项交给教育部或财政部处理,而大学只需提出收购需求。

要求财政部呈行动报告

鲁嘉兹兰要求财政部就公账会建议所采取的行动,提呈正式报告予公账会。

他说,本身与多名国会议员已担任两至3届公账会成员,但从未拿到财政部的正式报告,因此无法得知他们采取的行动及对付犯错的公务员。

“虽然财政部指令304(b)规定财政部要针对每一个建议的行动提呈报告给公账会,但我们从来都没有收到,不知道他们有没有采取行动,以致别人说我们是‘无牙老虎’。”

他指出,公账会有必要了解采取的行动及向人民解释,而公账会要求拿到详细的报告,而不是口头上说而已。

“人民会感到失望是因为一直看到重复犯错,比如公共工程局委任承包商的素质没有改善,往往提出相同的理由等。”

他说,公账会将继续跟进公账会提出的建议,直到他们采取行动为止。

出席的公账会成员包括巫统居林万拉峇鲁区国会议员阿都阿兹锡法兹尔、人民公正党直落甘望区国会议员卡马鲁巴哈林、伊斯兰党道北区国会议员卡马鲁丁查化及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税收局及关税局应合并

在管理税务弱点方面,公账会认为,内陆税收局及关税局应该合并,减少繁文缛节及确保有效征税。

公账会指出,内陆税收局及关税局必须确保他们使用的系统,如ReMS、uCustoms及MyGST拥有审计线索,在征税过程减少人手介入及致力保存所有机构的记录。

公账会建议,要重新探讨城市内免税商店政策及采用科技系统确保这些免税品是被带出国外。

总审计署应独立运作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拿督鲁嘉兹兰指出,总审计署应以委员会方式独立运作,以便该机构可独立调查和审计各公司账目,无需获得财政部首肯才行事。

隶属国会才能完全独立他说,总审计署目前隶属财政部旗下,他们必须先获得财政部批准才可以调查公司。

鲁嘉兹兰是在国会公账会公布第13届国会公账会报告后,在记者会上这么说。

他说,总审计署隶属国会旗下,才可被视为完全独立。当询及若财政部不允许总审计署调查某公司时,鲁嘉兹兰说:“这也是为何内阁指示总审计署调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

报道:宋秀英、郑依妮、郭美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