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当刘特佐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420亿令吉丑闻责任归咎于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时,刘特佐只是对了一半

看到1MDB累积高达420亿令吉债务丑闻內的各个主角,如何正试图把责任推卸到另一个人的身上时,著实是一件有趣的事。

纳吉于2015年3月12日在国会厘清刘特佐与1MDB没有任何牵连。纳吉在回答公正党旺沙马朱区国会议员拿督陈纪光的提询时表示:“刘特佐先生从没有在1MDB工作,所有1MDB的决策和交易,都是由1MDB的董事会和管理层决定。”

然而,尽管被厘清,但巫青团的领袖却对刘特佐穷追猛打,要求政府彻查这名华丽的商人对于1MDB的惨败。刘特佐是被广泛指责涉及策划多项数以十亿令吉的1MDB交易,包括通过沙地石油国际公司(Petrosaudi International Limited)将7亿美元流入其公司。

巫青团长凯里日前就要求当局即刻对刘特佐展开调查,巫青团中委依迪里拉依萨呼应 凯里的呼吁。还有巫统甲抛峇底国会议员里查马力肯也加入战围批评刘特佐为懦夫(coward),并且要求刘特佐返回马来西亚以面对当局的查问。

惟刘特佐在另一边厢则把责任归咎於巫统和财政部长。他对《欧洲货币》商业月刊表示:“伙计们,这是非常简单的,那里是一个董事会,谁是大股东?”

刘特佐说:“你是在告诉我首相没有作出他自己的决定?那是部门,财政部长,谁是首相──而且那里只有两丶三 个人在财政部内依法签署股东的决议──除了他们……难道他们在没有评估之下就签署了?”

即便纳吉早前已试图把责任归咎于1MDB的管理层,但刘特佐却作出上述指控。他在2015年3月1日对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说:“……首相不是每一天都参与1MDB的营运,它是由一个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负责。”

刘特佐指首相和/或财政部长是责无旁贷的说法是完全正确的,而这两个职位皆由同一个人即纳吉兼任。事实上,刘特佐似乎知道在1MDB内所作出的决定已通过“股东议决”和由部长本身签署,是相当有趣和具启发性的。因此,纳吉不能对1MDB的灾难推卸任何责任。

可是,刘特佐只是对了一半,因为他也不能对1MDB卸责,特别是刘特佐丶Petrosaudi和1MDB之间的电子邮件联系被揭发後曝露了各种罪证。

即使1MDB与第三方进入到各种协议和眼睁睁地看到造成数以十亿令吉的损失,那些诈骗1MDB的元凶也必须被绳之以法!

因此,即便由1MDB所进行的有问题决策投资决定和借贷都均由纳吉批准,但那些精心策划和不择手段地从1MDB身上获利者,也同样要受到惩治。

我们呼吁大马皇家警察无畏无惧地展开全面和完整的调查,以惩罚那些对马来西亚纳税人犯下令人发指罪行的人士。事实上,我们也应该质询,为何警方没有采取如同对待马来西亚反对党领袖和社运份子的无情效率,传召刘特佐和纳吉以对他们展开调查呢?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