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敦拉萨国贸中心是另一个潜在失败计划?

吉隆坡国际金融区在宣布相距一年之後,首相纳吉在本周一推介易名後的金融区──“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这项规模庞大的发展计划,估计将带来逾260亿令吉的发展总值。

纳吉说:“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已经开始的一个概念是,它已进化成更大和更具包容性。” 然而,在纳吉的讲词中却完全没有提到,这个规模庞大的发展计划如何变得更具包容性。相反的,他暗示该计划将成为更独特,以及将为那些有意参与该计划者带来更多的奖掖承诺。

吉隆坡国际金融区的专营权早已经建立,兼任财长的纳吉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演词中已经宣布的奖掖,包括那些在金融区内符合资格的公司,可100% 豁免所得税10年丶豁免出租和服务协议的印花税丶以及工业建设津贴与增进资本津贴。

事实上,在吉隆坡国际金融区内的屋业发展商,也可获得豁免70%的所得税长达5年的特殊处理。

这种奖掖,特别是给予产业发展商的优惠是闻所未闻,它只能显示出吉隆坡国际金融区计划,因为一个不太可行的概念,是如何困难地取得进展。而且,看来这种丰厚的奖掖还是不足够的,因为纳吉进一步承诺的奖掖是通过“支持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商业法规的全面检讨”。

我们担心吉隆坡国际金融区计划,将遭受类似之前由国阵政府推介,以超级产业为基础的“主题发展”计划面临失败的相同命运,况且整个吉隆坡国际金融区的概念,是建立在金融机构以及相关专业服务设置在其临近的地点。

然而,这种假设完全是有瑕疵的,因为电子通讯科技丶视频设施和保全系统等所带来的协同作用不大,不需要在具体上相互靠近。即使是其商业好处也微乎其微,例如马来亚银行总部搬迁到吉隆坡国际金融区,与原本所在地并没有多大好处,它只有潜在的免税优惠。

此外,与其是直接提升国内金融服务领域,甚至在没有任何公开投标的过程,就直接颁发地段给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机构,政府实际上是进一步提供不公平的拐杖给该机构,以便让他们成功落实该计划。然而,这种奖掖其实已出现在多媒体超级走廊丶Bio-Valley计划和E-Village计划,但卻可能不足以确保其成功。

政府已讲述吉隆坡国际金融区的角色,就是把吉隆坡推介向一个“世界金融市场的新图标”丶“全球金融城市的选择”,以及“汇聚世界一流的品牌在一个物理位置内密切合作经营”的城市。同样的, Bio-Valley计划丶 E-Village 计划和多媒体超级走廊,在他们的各自领域和大张旗鼓地推介时,也曾经向全体马来西亚人宣示为转型计划。

政府必须从过去失败的前车之鉴学习。全球金融机构决定在马来西亚设立他们的办公室,将不会基於选择房地产来作为短期的利益结果。相反的,它们前来投资,将会根据其服务和资金丶市场工具的复杂性和经济开放程度的需求而定。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