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雪州购达南土地 总价格低于估价

转载自《光华日报》:

(吉隆坡7日讯)民主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表示,雪州政府是以低于评估价值的总价格购买达南土地。随着昨日要求马华青年专才局拿督蔡智勇在24小时内,撤回指雪州政府以高于市价的价格购买达南集团土地不得其果后,今日再次于行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反驳蔡智勇指控。也是行动党全国宣传局主任的潘俭伟,今日出示达南集团在大马交易所网站上的股东文件。

勿以选择性数据误导

他认为蔡智勇不应该以选择性的数据误导大家,因为雪州政府给达南13片土地的出价,是财政部属下产业估价与服务局(简称JPPH)进行评估,而且估价是没有完全的对错,所以他认为不能断言是专业评估公司抑或JPPH的估价错误。在记者会上,潘俭伟出示一份昨天意外获得的律师楼文件,显示某产业公司愿意以每英亩9万令吉,买进部分蔡智勇早前提出的八丁燕带占地2263英亩之地段,高于评估公司估价的每英亩6万2000令吉,甚至州政府的每英亩8万令吉。“既然有人愿意出价,以比较接近州政府的估价买进,意味州政府的估价比较正确。”

根据潘俭伟今天出示的股东文件,13片用以偿还债务的相关地段,阐明州政府的估价、产业顾问公司的评估,以及达南本身的资产账面价值。在该13片地段中,其中三片地段是州政府估价比较高,而其余十片地段是产业顾问公司的评估比较高。在总计所有土地的评估结果,州政府是出价6亿7609万令吉、产业顾问公司的评估是6亿8523万令吉,而达南的资产账面价值是6亿9021万令吉。“相比于达南的资产账面价值,这意味州政府是以1410万令吉折价,拿过这些土地。而相比于产业评估公司,则是910万令吉折价。”

潘俭伟指蔡智勇为了急于贬低州政府,而以乱枪打鸟的方式作出指控。“作为一名会计师,他应该赞许雪州政府不但成功索回3亿9200万令吉债务,还能够获得证券监督委员会批准、以低于独立专业评估师估计的价格拿过资产。”他再度呼吁蔡智勇和其他马华公会领袖勇于接受他们的错误,公开承认和向州政府道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