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08年家暴数据出现两版本? 警罪案数据不可信

转载自《当今大马》:



警方提供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的家庭暴力罪案数据出现两个版本,因此警方的罪案数据不可信。

她今日召开记者会出示两份国会书面回答,一份是妇女部给予巫统沙白安南国会议员阿都拉曼峇克里(Abd Rahman Bakri),志期2009年11月3日的回答,另一份则是该部给予她本身,志期2012年6月21日的回答。

张念群指出,根据阿都拉曼峇克里获得的书面回答,妇女部指2008年有104宗家庭暴力案件被带上法庭审讯,并有38宗审讯获得裁决。

公众如何得到准确数据?

不过,根据妇女部给予张念群的书面回答却显示,于2008年只有71宗案件被带上法庭审讯,而只有1宗案件获得裁决。

根据她的了解,妇女部是从警方处获得这些数据,因此她不满警方所提供的数据出现极大的落差。

“就算是妇女部都无法得到警方的正确数据,那试问公众如何得到正确的数据呢?”

控上庭定罪率低得可怜

张念群接着引述妇女部给予她的书面回答数据指出,过去4年的家庭暴力案件都超过3000宗,但带上法庭审讯,进而获得裁决的案件却少的可怜。

她表示,警方在2008年至2011年所接获的家暴投报分别是3769宗、3643宗、3173宗和3277宗。

然而,这4年依序只有71宗、31宗、211宗和47宗案件被带上法庭,同时依序只有1宗、3宗、185宗和3宗案件获得裁决。

经她计算,换言之,在宗多投报中,只有2.6%的案件被带上庭,定罪率只有1.4%。

内长和警方应汇报进展

张念群表示,或许家暴案件的裁决率不能与其他罪案一样,但她希望,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和警方起码能告知投报人案情进展。

“我敦促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当他公开这些罪案数据时,不只是要告知投报了多少宗案件,但也必须向人民坦白,有多少案件将获得解决,多少嫌犯已被控上庭,多少嫌犯已获得判决,以便增加人民的信心。”

她认为,此举将让民众不会再认为,遇到罪案报警是一种浪费时间的做法,因为他们最后会知道,警方的调查和案件进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