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纳吉执政的贪污情况比前两任首相更糟?

转载自《辣手杂志》: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兼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表示,首相纳吉治下的马来西亚贪污状况不仅要比前两任首相的更糟糕,更可能成为亚太地区中,自1995年以来,唯一在排行榜及得分上双双滑落的国家!

他指出,联昌国际银行集团主席,同时也是我国现任首相最年幼的弟弟纳西尔拉萨在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一语道破马来西亚欲脱离中等收入经济的困境,若我们不克服贪污问题,我们就会受困在此。

他披露,事实上纳西尔根本没说尽,仍然语带保留,因为在纳吉担任首相39个月以来,我国贪污状况不仅要比前两任首相敦马哈迪、敦阿都拉的更糟糕,更可能成为亚太地区中,自1995年以来,唯一在贪污印象指数排行榜及得分上双双滑落的国家。

他进一步说明,当国际透明组织于1995年首次引介贪污印象指数此评估时,我国在41个国家中排行23,为亚太地区中排行六的国家,仅落后纽西兰(1)、新加坡(3)、澳洲(7)、香港(17)及日本(20),当时我国得分5.28(满分10分表示非常廉洁,0分为非常贪污)。

他认为,17年后的今天,历经无数次肃贪运动、两次重大反贪立法,把反贪局“升级”成反贪污委员会,还有国家廉正计划、一个马来西亚正府转型计划,都在在耗费庞大公帑资金,以及人力资源,但是,我国却在2011年的贪污印象指数排行榜上掉到17年来的最低点,全世界排名60,得分仅有4.3。

“更严重的是,原本落在马来西亚后头的国家在我国退步的同时,正在急起直追、迎头赶上!亚洲地区中的中国、泰国、印度及印尼都是例证。”

潘俭伟表明,1995年,中国排名40,得分只有2.16;去年,中国的位置已经上升到75名,得分3.6。以中国每年平均进步的速度与马来西亚过去17年来的平均退步速度来比较,中国不仅将在未来四年,即2015年时赶上马来西亚,甚至比马来西亚更廉洁!

至于其他亚洲国家如泰国、印尼及印度也都正在大规模肃贪。泰国在1995年时,排行34(41个国家),得分2.79;现在排名已经是80(183个国家),分数进步到3.4;至于印度,17年前得分2.78,排名35,现在得分进步到3.1,排名则是95。

他强调,即使印尼都站上火线展开大规模肃贪行动。在1995年排行榜中以1.94分垫底的印尼,现在可是以得分3.0名列第100名。那么,亚太地区是否还有其他国家和马来西亚一样,过去17年来在排名与得分上双双退步呢?

他重申,菲律宾在1997年该国得分2.77,排行36;但今时今日,菲律宾得分掉到2.6,排行129。

“不过,菲律宾却对明年的成绩进步相当乐观,因为他们不只在阿奎诺总统的肃贪运动中歹到了好几只“大鱼”,更值得一提的是,参议院弹劾法庭更炒了首席大法官雷纳多科罗纳的鱿鱼,还有起诉前总统阿罗约、前交通部秘书蒙多萨、前选委会主席阿巴罗斯、地方水务主席皮柴。”

他认为,假设菲律宾下定决心,加入其他亚太国家肃贪、抓“大鱼”的行列,提升其贪污印象指数排行榜的得分,那么,纳吉又该拿什么来跟我们保证,马来西亚将不是唯一自1995年来,唯一在得分与排名上双双退步的亚太国家?

他并不否认,如果纳吉无法拿出决心,在其他亚太国家都在努力肃贪力求进步的同时,马来西亚将因为囿于肃贪而成为亚太地区肃贪的“病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