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政府转型计划”只不过是口头上的宣传伎俩

在与马来西亚人民大玩“捉迷藏”游戏的一个月後,安邦轻快铁延长路线项目和资产持有者即国家基建有限公司,昨天在一项声明中宣布,该计划的“工程丶采购丶施工丶检则和调试系统”工程,已经颁发给乔治肯特集团及Lion Pacific所组成的联营公司。

由乔治肯特领导的该集团,一再成为反对党指控模心的原因是,根据了解,它从政府方面获得优惠待遇,以11亿8千万令吉的競标价格获得担保合约;尽管事实上,该集团在竞标评估当中,技术和商业评估都不合格。

公正党策略局主任拉菲兹曾揭露,财政部的采购委员会在今年1月25日的会议中,原本已驳回国家基建有限公司初始较低价格的建议,决定把合约颁给以10亿1千万令吉获标的英国工程公司即Balfour Beatty-invensys财团。

拉菲兹接着揭露,以兼任首相的纳吉为首的财政部采购委员会,扭转了之前所作出的决定,把合约颁发给竞标价格更高的乔治肯特集团。

这足以让人完全相信首相涉嫌滥用权力,因为乔治肯特只不过是“控制仪表丶遥测丶水管丶阀门和零件丶工业和住宅水表丶锅炉”的制造商和供应商,以及“制造采光瓦(FRP)和大量蓄水的水箱产品”的公司,它竟然有资格获得数以10亿令吉的轻快铁计划。更糟的事实是,截至2012年1月31日的财政年,乔治肯特在1亿5千200万令吉的收入中,只取得1千930万令吉的净利润。

首相纳吉可以给予什麽理由,一个只有1亿5千200万令吉收入的公司,竟然可以获颁11亿8千万令吉的工程合约,尽管它在技术评估中也不过关?

安邦轻快铁延长路线,并非第一个遭受滥权和争议的计划。在2011年6月,财政部委员会指示马来西亚国家基建有限公司,以8亿9千800万令吉的竞购价与Hartasuma Sdn Bhd-Bombardier 达成交易,这笔款额比国家基建有限公司推荐的Ingress Corp Bhd-Balfour Beatty Rail Sdn Bhd 出价最低的6亿1千万令吉,高出接近50%。有关决定随後出现了逆转,该计划最终以6亿7千万令吉的竞标价格,颁发给Colas and CMC Engineering Sdn Bhd 联营公司。

从上述颁发工程合约决定的事项演变来看,毫无疑问的,纳吉意欲打破透明度丶问责制和诚信的每一个规则,尽管有关丑闻已被揭发。有关的宣布和决定,对於安邦轻快铁延长路线乃“公开招标”完全是一大讽刺且与事实不符,这也将削弱马来西亚人民的信心,即数以十亿令吉的计竟然可以通过这种“公开招标”方方式获得颁发,亦如530亿令吉的捷运工程(MRT)和耗资87亿令吉的冷岳2滤水厂计划。

厚颜无耻的朋党获颁11亿8千万令吉的上述工程,也证实首相所谓推行“政府转型计划”以提高透明度和减沙贪污,完全就是一种宣传伎俩。这是因为没有人会比首相纳吉本身,选择屏除“政府转型计划”内建议的政策。

马来西亚人民都感到愤怒和失望,因为首相对他作出各种“转型”议程的承诺是讲多做少。尽管已作出所有的承诺和保证,纳吉却选择延续其前任者以良好政府和人民利益作为代价的做法,推行朋党资本主义。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8月1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