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大马机场公司和交通部必须对新“廉价”的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建筑成本暴涨至50亿令吉负责

我在阅读亚航首执行员东尼费南达的部落格时,获知新“廉价”的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建筑成本,已暴涨至50亿令吉感到震惊。

当翁诗杰於2007年7月担任交通部长时,他首次宣布该机场的初步预算费用为17亿令吉(每日新闻於2007年7月22日的报道)。

到了2009年3月(星报於2009年3月10日的报道),该机场的预算费增至20亿令吉;然後在2010年(商业时报於2010年10月30日的报道),预算费用增至25亿令吉。

直至去年杪,大马机场控股公司(MAHB)进一步让大马人民吃惊不已,它揭露由於在2011年11月成本超支,新机场的成本已暴涨至39亿令吉。因此,新估计的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建筑成本暴涨至50亿令吉,意味着其涨幅它比起最初预算的17亿令吉,增加了接近200%。

我从去年开始,就曾多次呼吁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PAC)和交通部,必须针对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建筑成本展开调查。然而,这种要确保巨大丑闻履行其问责制的意图,却一直受到公账会缺乏紧迫性,以及交通部长江作汉以绝对不感兴趣为藉口而受到阻挠。

尽管从去年开始,江作汉曾多次承诺就上述议题与民联国会议员会面,但江作汉却未能履行诺言。

我已经要求交通部就上述课题作出解释,特别是针对为何承建中的新机场,要从原本建议中的北部更换至西部的原因。由於更换地点,导致该机场成本暴涨,因为西部地带是泥炭沼泽,已被鉴定不适合展开建筑工程。

这项更换地点的结果,造成土壤工程成本大幅增加,亦即交通部宣称的7亿7千300万令吉,但在该行业中的许多缔约中,相信比这个数目更高。

无论如何,尽管公共基金管理不当的严重性,江作汉即使在议会里也拒绝提供任何详情;江作汉甚至声称更换地点是“基於2008年12月份的蓝图”已作出的决定为理由,耸一耸肩推诿责任。

更糟的是,这位部长完全以散漫的态度,无耻地应对纳税人的金钱遭滥用。交长在较早前的回应声明中指我“在玩政治”(马新社报道)和“找错对象”(星报报道)。

江作汉表示“我(潘俭伟)应该向大马机场控股公司直接提询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工程,而不是指责他(江作汉)试图掩盖事实”。江作汉还补充说:“我没有什麽好隐瞒的,我并不是这项计划的机场工程师或顾问,我所拥有的任何有关机场计划的资讯,都是由大马机场控股公司提供的。”

事实上,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建筑成本正越积越多,而它将在不久後,成为继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的成本从11亿令吉暴涨至125亿令吉之後的另一宗更大丑闻。

为了贯彻透明度和问责制,首相必须指示展开一项全面的公共调查,为何新“廉价”机场的成本能如此膨胀,以及确保所有牵涉到该机场成本暴涨至50亿令吉和负上责任的人,包括交通部长被革职。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7月4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