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州政府严密监督商场保安方案

转载自《雪州时报》:

(莎阿南讯)购物商场停车场罪案接二连三发生,加上警方也指街头犯罪有转移迹象,雪州政府将紧密关注及协调州内各购物商场依循及执行“良好保安统一方针”,全面强化广场保安。

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指出,州政府之前召见马来西亚购物广场协会商讨加强广场保安,州内各大广场都同意拟定统一的良好保安执行方针,而州政府将扮演监督与沟通桥梁,确保广场犯罪现象不会恶化。

市区民宅罪案有增无减

她受询时向《雪州时报》指出,各大购物广场保安系统其实相当严密,包括保安人员及闭路电视数目等都符合要求,安全性也是相对的,不过,众多个案发生且匪徒连连得逞情况下,广场管理层不得掉以轻心,务必增强防范遏制治安恶化。

不过,黄洁冰直言她不完全赞同全国总警长丹斯里依斯迈奥玛指街头罪案已转入广场内之说,因为,不仅是广场罪案增加,街头及住家罪案率同样没减,大小劫案依然天天在街头上演。

依斯迈奥玛日前说,警方从吉隆坡最近发生的数宗购物中心和霸级市场停车场掳人案件中发现犯罪分子转移目标,而这也是一般的犯罪趋势,当然,警方将随时代转变採取新策略,对付不断转移目标的犯罪分子。

黄洁冰披露,其身边就有数名朋友不约而同在早前遭打抢,当中有两人还是在自己家门前,而这也显示了罪案无所不在,社区治安已敲起警钟。

中央拒辅警计划令人遗憾

黄洁冰敦促警方务必正视看待治安恶化,国人对安全失去信心的事实,在过度期间,警方务必加派大量人手,扩大巡逻及层面与次数,这才能减低或遏止罪案。

与此同时,行政议员刘天球也指雪州治安问题确实很严重,遗憾是,灵市政厅向中央要求的辅警计划一直遭拒。

他说,灵市政厅早前拨款600万令吉来推行辅警计划,但前提是须得到内政部同意,但至今都不获中央首肯。

另一方面,广场停车场不断发生罪案,大马购物广场协会也会联同全国刑事调查总监拿督斯里峇克里在星期五针对停车场保安问题举行联席记者会。

广场停车场近来罪案频生现象令人关注。

双威广场:辅警将增至50人

针对广场安全问题,该协会主席兼双威金字塔有限公司总执行长陈海全受访时说,该购物广场聘用100名内勤保安人员、近40名辅警负责在该总面积达400万平方英尺的广场内值勤,并有意把辅警人数增至50人。

他说,广场平日约有7至8万人次来购物,周末周日则高达10万至12万人次,每月估计超过300万人次,包括庞大游客量在内,因此,该广场也聘用旅游警察在广场大门提供协助,广场周围也安装高达400部闭路电视。

“双威金字塔共有15层停车场,每层至少有一名保安驻守及巡逻,同时广场也为顾客提供24小时热线(03-7494 3170) 服务。”

他表示该公司耗资数百万令吉来加强广场保安,但要达到零罪案并非易事,但他认为,广场绝对比外面安全,而停车场内一些失窃案,也有部分是事主大意造成,如没有锁紧车窗或把车匙遗留在车内等。

实达城市:每层至少一个守卫

实达城市广场发展董事罗柏史宾斯透露,除了闭路电视,该广场目前聘有50名保安,每层停车场都安排至少一人看守,加上该广场设计开敞没有死角,因此不法之徒很难匿藏在暗处。

万达广场:可要求保安陪同取车

此外,万达广场保安经理山达星说,该广场除安装429台闭路电视、聘用130名专业保安人员维持安全外,更安排保安带领一头德国牧羊犬在广场周围巡查。

“一些单身购物者,若感到不安全,也可向广场要求便衣保安陪同取车。”

他披露,该广场曾在3个月前向警方要求自行训练他们的保安成为辅警,但至今仍未有回音,不过,该公司也要求警方在广场周围设立两个警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