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潘俭伟斥纳吉图以消费税填补原油收入

转载自《当今大马》:

首相纳吉上周再为落实消费税措施背书,声称这项新税制是要确保政府的收入,在原油枯竭后不会受到影响。不过,这番言论落在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的耳中,却更加印证了政府缺钱,必须向人民开刀的猜测。

根据《马新社》报道,纳吉上周四表示,由于国内原油量下降,政府落实消费税,将可确保在原油枯竭后,不会影响政府的收入。他也保证,消费税不会加重中低收入阶层人民的负担。

提升人民生产力自会增加税收

tony pua针对纳吉的言论,潘俭伟今午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逐点做出反驳。

他说,政府不能基于产油量下降,就向人民征收更多的新税,来填补政府的收入空洞。

“这种解决方法可说是荒谬绝伦,每次政府缺钱,就会瞄准人民的钱包,向人民要钱。”

潘俭伟表示,政府目前应该要做的是,以产油和天然气的收入精明投资,进而提升人民生产力,来取代日渐枯竭的原油收入。

他指出,只要人民的收入水平提升,生产力即也会相应提高,
而政府的税收便能增加。

新加坡税率低,税收入却更高

他举例,新加坡的所得税税率不如我国来得高,也没有出产石油和天然气,但新国的税收入却远较我国多。

“什么原因?因为新加坡成功地提升了人民的生产力,所以要解决收入困境,不应该加重征税,而应从根本上提高人民生产力。”

“只有增加人民的收入,政府才可从人民身上,获得更多的税收。”

新税制不赠负担说词一派胡言

潘俭伟进一步提醒,虽然纳吉如今声称消费税只占4%税率,但政府随时可在日后,以原油量干枯为由,把4%税率逐步调高到7%或更高。

针对纳吉指新税制不会加重人民负担的说词,他则驳斥说,这完全是一派胡言。

他强调,只要落实新税制,哪怕税率是3%、4%或5%,肯定将加重人民负担,特别是中低层收入的人民。

缴税对象收入少,负担率越高

他分析,消费税是一种累退税(regressive tax),即缴税对象的收入越多,负担率越低;缴税对象收入越少,负担率则越高。

“在这种税制下,穷人肯定将首当其冲。虽然首相说一些货品能得豁免消费税,但我们还不知道是哪一种货品,是否只是如白糖般的基本货品?”

他指出,国内共有85%的工作人士都没有缴交所得税的资格,就算政府能资助其中的5%购买日用品,余下的80%仍将承受消费税的沉重负担。

有鉴于此,潘俭伟再次呼吁政府先提高人民收入,确保人民有能力缴税后,才考虑落实消费税税制。

1 条评论:

l藍海 说...

只有笨蛋才会相信国阵还有救:(
一招“朝三暮四”从头用到尾,现在的人学聪明了,这一招不使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