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国家转型计划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冷眼江湖/陈承杰】在这2009年年底的第1431的回历新年的长周假期间,马来西亚人度过了一个即充实又积极的周末。暂时一洗过去一年多来大马政坛的暴力、煽情和情色的情景。

首先,纳吉上任首相以来的主要推动的国家关键表现领域和国家转型计划,在“不管部长”依德利斯嘉拉(Idris Jala)的加入后终于顺利地开展工作,并成功于上周四和周五两天在双威会议厅展出和听取民意。这更显得负责绩效的内阁部长庸碌和无能。

这位著名的前马航舵手是扭转企业亏损和企业转型见称。这次在首相邀请下入阁担任部长并负责国家转型计划和六大国家关键表现领域。然而,这转型计划也并非他一个人就能搞定,背后有多达六至七间国内外咨询公司参与。

公务员不满付钱聘私人公司

然而,在咨询过程中,这些私人企业的年轻专业人士,让我们的官僚系统内的铁饭碗和金饭碗的主人们受尽了委屈从而衍生许多不满。一些高级公务员更私下不满地质问为何政府要付那么多钱给私人咨询公司,而不用国立大学里的教授人才还是那些退休了的公务员们?

这里不难发现,到今天我们的国家领导对待他们一手栽培至臃肿的公务员体系的态度,以及官僚系统内的困境。公务员的能力和素质受到质疑和不受信任,以至于国家需要花高薪来聘请私人界的专家来“医治”官僚系统的问题。

当然,一些先进国家也曾经聘请私人界来为国家发展蓝图服务,但这对公务员长期受到保护和蹂躏的马来西亚来说,公务员的反弹会更尖锐和剧烈。相对于如日本等的先进国而言,能进入公共服务系统乃家族之光;而在这里好的脑袋不是为跨国企业服务就是用脚投票——移民去。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在参观了展览后也不忘赞赏依德利斯嘉拉的努力,但他也点出了问题的关键——公务员的配合度与巫统内部鹰派的态度。公务员们愿不愿意配合和有效地去执行任务?一些新近成为部长们特别助理和秘书的友人 也说公务员不愿改变的态度让许多有心在国阵体系内改革的人士感到挫折。

1 条评论:

l藍海 说...

中央政府聘用私人公司斌非淮十二是好事一桩。
中央政府是想要明确的告诉那些在政府机构工作的人员如果他们的工作表现只求的得过且过毫无进取但求另一份月薪过活,那么他们就错了,因为他们终有一天会被取代。
这能对那些只求得过且过的政府机构工作人员产生了警惕作用,能加强了政府机构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现也能改善国内所有过去政府机构给人不好的形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