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国会的智谋斗

转载自《光华日报》:

章瑛

12月14日,星期一晚马来西亚国会差一票就写历史,令內政部面对明年没有钱用,国阵政府下台的窘境!

这是辩论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最后一天,內政部是最后的部门,必须辩论完毕通过,大功告成后尊敬的国会议员们才可下班回家,对內政部管辖事项有兴趣的YB都做了“挑灯夜战”的准备。

通常在晚上七、八点之后,留守国会的YB就越来越少,有的去出席其他节目,有的约人晚餐开会,不准备辩论的打道回府休息。周一的国会气氛不一样,民联的YB在晚餐时间后陆续地抵达,太平国会议员倪可敏八点半从怡保赶到,我在傍晚时分受到通知八点需在国会,可能要投票议决。我自2003年来就关注内政部管辖的治安和罪案问题,本来就准备留下来辩论。

差点不能通过提案

傍晚八点多国会终于开始辩论內政部的明年度财政预算案。由于时间不夠用,议长过去两个星期都限制參与辩论的人数和时间。部长希山慕丁没来,由副部长回答,我与冯宝君提问了一些关于罪案的问题。后来国阵的后座议员接二连三的提出更多与辩论事项无关联的问题,明显的是在拖延时间。行动党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推论:一定是老谋深算,负责看管国会的部长纳兹里“嗅”到了空气里不寻常的味道,施行缓兵计,以紧急调兵!

到约十一点副部长才总结完毕,民联要求以投票方式通过內政部的明年度财政预算案,成绩竟然是民联63票对国阵64票!一票之差!接下来议长要国会议员通过整个明年度财政预算案,行动党怡保西区国会议员古拉要求同样以投票方式决定,因为有超过15个议员的支持?,议长必须同意。结果是63对66票,国阵多來3个议员,一个是古邦巴素区的首相署副部长佐哈里,另一个最后赶到的正是多个星期以来避免来国会的马华总会长兼交通部长翁诗杰。以上议员身份受委部长职的民政党主席许子根也在场,民联议员挖苦道:上议员不可投票,出去,出去!

国会不能以简单多数票通过预算案是极为严重的事,这等同对政府投不信任票,又逢年底,不可能有时间再提呈另一个预算案——这意谓着国阵没有其他选择,除了解散国会!若果真发生,国阵只能怪自己没有认真守土,不能怪民联要计票!所以第二财长胡斯尼过后企图“反攻为守”斥责民联没有以民为重,要民联对预算案不能通过的后果负责,根本是巅倒是非。预算案由财长提呈,执政党必须确保有足夠的人数通过,打战不派足夠的兵队是本身的疏忽与大意,失荊州是咎由自取,怪反对党是等如要对手为自己的败战负责,对手怎可能放手让你赢?这种赖皮的行为简直是今年度最大的笑话!

部长没有以身作则

首相兼国阵主席纳吉过后再次指示国阵议员必须出席国会,不要因为要出席选区的晚宴或其他节目而缺席国会,其实首相及所有部长应该以身作则,到国会去回答有关他部门的提问及总结辩论。首相当晚与多个国阵部长正是在出席晚宴,应该来总结辩论的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到今天都未交代他到底去了哪里,没有来履行部长的责任!

有人问选你们这么多反对党议员又能做什么?14日那晚大家获得答案,国阵再也不敢“目中无人”,反对党已有资本在国会与国阵斗智斗谋,法案或财政预算案的通过已不再是理所当然,下届大选“鹿死谁手”亦是不到最后一分钟难以预料的答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