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

民联政纲 民主为先

转载自《光华日报》:

民联首场大会周六举行,三党共拟民联政纲(Dasar Pakatan Rakyat)设定人民契约(Muafakat Rakyat),誓言推出新政治议程,朝向结合各个民族,宗教及文化,塑造人民的力量。

大会在嘉宾进入大会会场时,以三大民族的迎宾方式,体现出三政党重视大马民族团结一致的象征。

民联三党三巨头领袖包括行动党全国主席加巴星、秘书长林冠英、公正党精神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公正党全国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雪州州务大臣丹斯里卡立和回教党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皆出席有关大会,并在会上致词。

大会开始之际,除了惯常播放国歌外,还播放一首民联大会主题曲--《改变之风(Angin Perubahan)》。这首主题歌曲歌词讽刺国阵政府执政时贪污、滥权和专制,并随着歌曲播放许多干净与公平竞选联盟、兴权会示威、霹雳民联政府遭夺权、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助理赵明福伸冤的画面等。

此歌曲获得民联众多党员的共鸣,当画片出现国阵巫统之际,现场即传来一遍嘘声宣示不满。

人民联盟首届大会首周六早上在莎阿南市议会礼堂举行,获得三党上千名领袖和党员踊跃出席。

纲领分为4部分 政经文教新立场

继国阵政府揭晓他们的政府改革计划(GTP)后,民联也在周六推出《民联政纲》与国阵互相“较劲”为人民带来改革。

民联三党-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共同制定的纲领分为4个部分,包括透明与真正的民主、引领高效益、持续和平均的经济、社会正义和人文发展,以及中央与州关系及外交政策。

在这四大部分之中,又分为许多的小节,涵盖各层面。 值得一提的是,纲领中列了许多具体的改革如通过废除或修法改善国内的人权状况,如废除《1960年内安法令》以及违反人权恶法、修改《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制定《资讯自由法令》开放资讯。

民联在纲领中也矢志要加强国会监督和制衡,如履行国会检讨及平衡任务、确保一些机构的职责如选举委员会、反贪污委员会、人权委员会、国家石油公司、国库等直接向国会负责。

同时,也强制全国总警长、总检察长、反贪污委员会主席及全国总稽查长的委任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

在选举改革方面,民联也重申他们一贯的立场,即媒体必须公平报道、清理选民册、18岁人民自动登记为选民、以大选成绩得票率来提供大选的竞选基金。

民联也承诺要加强警队的专业性,并落实所有警察皇家调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

扩大学术认证

在教育方面, 民联强调学生掌握多语,包括英文、阿拉伯文、中文作为国际重要语言和母语的重要性。同时也会扩大国家学术鉴定机构的范围以监督与建议来自国内外符合学术标准的文凭、高级文凭与学士学位的认证,包括独中统考文凭及双联高级文凭(Diploma Muadalah)。

在中央与州关系及外交政策部分中,则承诺将加强联邦制度,并且尊重沙巴及砂拉越的主权。他们对东马两州的承诺包括缴付20%的石油税、允许两州无须经由半岛港口进口、成立皇委会解决外来移民问题、保障原住民土地权等。

针对地方选举课题,民联却未如非政府组织要求般明确承诺恢复地方政府,他们仅表明会“加强地方政府的民主”。

惟这份纲领也没有触及备受非议的“回教国”课题。

三党领袖辩论 还民公正国家制度

民联三党领袖代表对《民联政纲》进行辩论,辩论议题环绕着社会民主、国家经济和人文建设,并强调只有推翻国阵政府的腐败政策,才能还人民一个完整公平和公正的国家制度。

率先参与大会辩论的是回教党副主席沙拉胡丁。他在民联大会上提出数项建议,即须修改反贪污委员会和大马举委员会法令、大选日期须制定一个特定日期、我国领袖须有新思维、维护人们资讯自由、捍卫联邦宪法153条文所赋予的马来人特权、公平处理国油分配以及公平对待非回教徒。

他指出,全国大选必须是每5年一次,而且大选日期必须制定一个特定的日期,并非随意任人定夺。

修订不公法令

他坚决认为我国的领袖必须具备21世纪的领导思维,而非停留在17世纪,此话似乎在讽刺国阵政府思维保守。如在国家石油分配方面,只要是有油田的州属,都必须公平分配到人民手中。

同时他也说,民联将继续维护人民资讯自由,放宽媒体自由尤其电子媒体或是部落格的权益,国家才有发展的空间。

另外,他表示,反贪污委员会和大马选委会的法令必须被重新修订,如此不公的法令,最后的受害者还是广大的人民。

此外他也给非回教徒一剂强心针,保证民联执政后,绝不忽视非回教徒的权益。

发布《人民契约》 承诺全民政治

人民联盟在周六举办的首届大会上,发布一份向人民承诺的《人民契约》(Muafakat Rakyat),誓言将推行新政治议程、朝向结合各个民族,宗教及文化塑造人民的力量,捍卫人民的基本权益和尊严。

民联契约以全民公正及宪法原则为基础,并扬言这是必须实行的议程,以换回民族尊严、人民自由及光辉人性,而只有公正,全民才能共享繁荣和团结。

契约申明,民联是有能力将原有狭窄的种族政策转变成和睦的信仰生活,让我够的经济提升至更人道的市场经济政策,有能力快速复苏并朝向完善的人文建设。

杜绝贪污

它指出,我国经过半个世纪的独立自主照理已经趋向成熟。这可以诠释为由多元种族组成的人民展现新的力量将溶化落伍及腐朽的思想结构、拒绝权利的贪婪、贪污的蔓延、盗取国家财富及践踏人民。

有鉴于此,通过更具人道的市场经济政策,有能力快速复苏并朝向完善的人文建设。经济的优势有能力让马来西亚更具竞争力,健康的投资气候,循序渐进的税务,同时巩固公平的经济分配理念,特别是针对贫穷及被忽略的一群。

另外,民联也抗拒任何允许贪污空间,其他的金融罪案及滥权的政策,为了确保稳定的成长,一些只利惠小撮人的压逼政策必须以不计种族,有效协助赤贫群体的政策所取代。

《人民契约》(Muafakat Rakyat)

人民联盟预备草拟政策及福利制度,将国家及民族带出日益恶化的危机。

面对狭隘种族思想、挑拨离间的政治及霸权主义,民族建设的议程已经面对断层。由于缺乏精准判断力、猖獗贪污、落伍手腕导致马来西亚在本区域的经济表现落后于其他国家。

经济的不平等加深了贫穷与富有,城市、乡区与内陆,半岛以及沙巴及砂拉越之间的鸿沟。

由于警察被利用,作为狭隘政治的工具而导致犯罪率节节上升,威胁了人民的生命及财产的安全。司法制度也由于政治势力及商业利益的介入而失去其独立及威信。

马来西亚经过半个世纪的独立自主照理已经趋向成熟。这可以诠释为由多元种族组成的人民展现新的力量将溶化落伍及腐朽的思想结构、拒绝权利的贪婪、贪污的蔓延、盗取国家财富及践踏人民。

有鉴于此,人民联盟誓言全情投入,推行新政治议程,朝向结合各个民族,宗教及文化塑造人民的力量。

我们也坚信,我们有能力由狭隘的种族政策转变为和睦的信仰生活,人文的价值,以品行及道德?的基本原则为依据,不分阶级、种族或群体的国家法令原则。宪法既定政策的尊崇以及所有公正原则可以保证崇高的法律及独立的司法制度,就如法制如何确保基本权利及人民尊严继续得到维护的地位。

人民联盟坚信马来西亚的经济通过更具人道的市场经济政策,有能力快速复苏并朝向完善的人文建设。经济的优势有能力让马来西亚更具竞争力,健康的投资气候,循序渐进的税务,同时巩固公平的经济分配理念,特别是针对贫穷及被忽略的一群。

民盟抗拒任何允许贪污空间,其他的金融罪案及滥权的政策。为了确保稳定的成长,一些只利惠小撮人的压逼政策必须以不计种族,有效协助赤贫群体的政策所取代。

基于这个背景,我们邀请马来西亚人民开创新的契约,以全民公正及宪法原则为基础。这是必须实行的议程以换回民族尊严、人民自主及光辉人性。唯有公正,全民才能共享繁荣与团结。

优先解决大道问题 行动党组织秘书潘俭伟

只要人民想改变,就必须推翻、抵抗和反对不肯改变的国阵政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民联会在布城国际会议中心跟国民见面。

我向众人承诺,一旦民联执政,首要执行的是解决收费大道的问题,以及全面解决水务问题,减轻人民的经济负担。

政府所推出的消费税(GTP),表面上是为人民节省金钱,实质上政府在已增加了他们的税务。

“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并不能只能空喊,必须要实质行动。欲求政府改变,将人民的钱还回来。

1 条评论:

l藍海 说...

人民要的不是虚设的东西,而是能够对他们现在生活和未来生活有实质作用的政策。
民联过去的表现众所皆知,频频无奇只有尚可。或许的确实在民生上有了与过去国阵执政时的差别改善,但是这些都是门面功夫,无所谓的真正对民间日常生活起了多大作用。民联三党之间的矛盾实在令人非常质疑起的执政和实施政策能力,一届区区四个的州属执政时间之能够供于摸索如何开始实施执政工作并不能够足以让他们从反对党成了有经验执政党。特别是关负人民生活和国家未来前路的事并非是儿戏之事,不能够就如小孩玩叠泥沙城堡一样一切皆可重来的尝试不同的城堡模型款式政策。政策行不对,活在地下的人民就会受罪。
虽然国阵大选失守但并没有放弃许多利民政策,近来已经针对自己过去的表现加以检讨并且积极的改进,还算是一个能有寄望的政党。
在一个毫无执政经验只有口号没有实质条件支撑的政党和一个拥有执政经验知错能改用有实质条件支撑的政党之间,
;)你们又会选择哪一个政党位自己的未来生活未来路而铺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