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贸工部以贵地换会展中心 何以没公开招标?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国际贸易与工业部要建会展中心,以一块位在吉隆坡满嘉乐(Mont Kiara)的土地换建筑,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抛出两大问题、七项议题,要贸工部解释,此项工程何以没有公开招标,价值上亿的土地亦在不透明的情况下转手让给发展商发展。

潘俭伟今早在国会召开记者会时透露,这项高达马币6亿2800万的马来西亚外贸发展机构会展中心(MATRADE Exhibition and Convention Centre,MECC)建筑工程已经在未经公开招标的情况下,交由Naza TTDI负责。

同时,政府将以一块位在满嘉乐的62.5英亩地段,交换这项工程,“贸工部指这块土地仅值马币1亿9700万元,但是,根据产业顾问的估价,那块地的价值却介于9亿7000万至15亿元之间。”

所以,潘俭伟认为,唯一能够确定该块土地价值的方式,就是公开招标拍卖该块土地,以期增加政府收入,不能直接黑箱作业,以地换工程。

11月25日,国际贸工部长莫斯达法在国会宣布,该部将通过土地换建筑物交易,将吉隆坡满嘉乐一片价值1亿9700万元或每平方尺约72元的土地,与Naza TTDI交换价值6亿2800万元的马来西亚外贸发展机构展览中心。可是,据分析师的预算,这块土地的发展价值估计将高达马币150亿元。

部门长官推搪塞责

潘俭伟在记者会上提到,他曾二度在国会提问,却都没有得到相关部门首长回答,据其说法,财政部副部长阿旺阿迪(Awang Adek)要求他将此问题转问首相纳吉,而另一名副部长曹智雄则以此问题太突然为由,表示没有准备无法回答。

他质疑,既然第二财长曾经强调要提升我国竞争力,那么更应该公开、透明化任何程序,避免白象计划一再出现,造成数百万元的损失。

另一方面,这个会展中心虽然由Naza TTDI负责建造,但是建成之后的管理、维护将由政府接手,基于布城国际会展中心的前车之鉴,潘俭伟不禁质疑,没有管理会展中心经验的政府何以一再重蹈覆辙,他援引国外例子指出,各国会展中心几乎都是私人机构经营,而我国却是拨地私人,自己建造,国家经营,令人匪夷所思。

身为国会公共帐目委员会(PAC)成员的潘俭伟告诉媒体,他将在今午的会议上提除要求,要公帐会深入探究马来西亚外贸发展机构会展中心计划,“我们不要再有白象项目,如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一样,建了过后才发现不够生意来生存,这是对人民、纳税人的负担。”

同时,他也要公帐会探究政府没有将工程公开招标、参与会展中心生意的的原因,他问:“我们政府对于会展中心的生意完全没有经验,我们为何要参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