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征收消费税不如严打贪污

转载自《联合早报》:

(怡保讯)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指出,政府提议中的4%消费税不但不会大幅度增加税收,反而会影响85%不缴税的工人;它也只能为政府带来额外10亿令吉税收,但若政府严打贪污则可省下280亿令吉。

他说,民行党促请中央政府重新考虑明年将在国会提呈的4%消费税的措施,因为它会加重贫穷人士及中产阶级的负担。

据《星洲日报》报道,林冠英昨日在怡保为霹雳州民行党第15届常年代表大会致开幕词时说,虽然消费税是个较有效的税收机制,但它也会导致通货膨胀,正如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所指,2700万人口中只有6.7%人口缴税或15%的工作阶层缴税,这意味着消费税实质上会加重85%目前不缴税工作人口的负担。

他解释,85%工作人口不缴税并非逃税,而是因为他们收入低,所以不需缴税。如果征收消费税,将会严重打击全马212万户平均收入低于2000令吉的家庭。

他说,首相纳吉如要达致一个更有效,能缩减目前财政赤字的经济管理制度,大可把焦点集中在反贪方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