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国家石油公司被政府榨干! 潘俭伟促立法保存一半盈利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炮轰政府过度依赖油钱,将国家石油公司榨干,并促请政府立法强制国油保存至少50%盈利,充当未来投资基金。

潘俭伟今天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指出,国家石油公司(国油)之前曾在七月时发出十年普通债券和五年回教债券以获取马币150亿元,“这意味着,国油借钱来贴政府!”

他表示,国油主席哈山(Hassan Merican)昨天在一份媒体报道中表示,随着国油的收入剧挫了50.7%,从原本的马币633亿元跌至马币312亿元。但是,国油仍将掏出储备金发出红利给政府。

他形容政府逐渐在“杀鸡取卵”。他在参与2010年财政预算案辩论时曾提到,政府正在榨干国油,但是副财政部长曹智雄否认此事,并说:“国油每年付给政府的红利不同,我们都存起来。意味着,国油有很多储备金,若去年是马币300亿元,今年政府会获得300亿元红利。”

促强制国油存50%盈利

潘俭伟以数据反驳曹智雄的说法,并指国油每年的重新投资基金的比率日益减少,从2005年的42.5%逐年减少至21.1%;反之政府每年的红利则不断增加,从2005年的马币91亿元增至2009年马币300亿元。

他认为,政府急剧增加的营运开销,从2004年的马币800亿元至2009年的马币1610亿元,导致国油的储备金急挫。

民主行动党建议政府立法强制国油保存至少50%盈利的储备金,充当未来投资基金。同时,也立法限制政府至少需保存在经济振兴配套的20%国油红利,以备国家的经济成长不到3%的时候使用。

此外,他们也要确保国油的收入投资在经济效应高的领域,如人力资源培训、可循环能源和绿色能源等领域。

他在受询时也重申,政府不应该为了增加税收而落实消费税,反之应该让国油有更多资金重新投资,特别是在人力资源领域,提升国民的生产力。当人民的生产力提高,可获得更高的收入,这样一来个人所得税可增加,政府的税收才可增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