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当国民学校被培养了隔离和歧视,情何以堪!?

我曾经对于马来西亚的国民学校,怎麽能够持续把不同种族和宗教信仰的学生,都汇集在同一个屋檐下而感到自豪。

可是到今天,这种想法已经是纯粹的怀旧且让人缅怀过去的日子。国民学校已成为具有讽刺意味的原因,并以种族和宗教来直接和间接地隔离和歧视我们的新一代,而不是把马来西亚人民聚合在一起。

共有两个关键原因促使为何国内的非马来人,特别是华社在今天选择回避国民学校。这包括有关家长历经了国民学校的制度之後,除了只说出自己的名字,甚至不说任何一句中文。

第一,或许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国民学校的教学素质急剧下降,那些无法负担私立学校的家长,宁愿把孩子送进华文独中就读,以确保孩子可以获得严谨和有素质的教育。其次,国家考试的成绩证明,独中生显着地高于国民学校。

无论如何,具有素质的教育并非唯一的原因。没有家长会愿意把孩子,送进一间他们的孩子将会被教师丶同学,乃至学校管理层隔离和歧视的学校。

马来西亚人民对于报章图文并茂报道,一间国小的非穆斯林学生在斋戒月期间,竟然被安排在浴室用餐的事件,感到悲愤与莫名。照片显示,位于雪州双溪毛糯的Sri Pristana国小,竟然把浴室当成“食堂”。
学校当局让学生在厕所内的浴室用餐,给予的理由竟然是在斋戒月期间,食堂並没有开放和供应食物。

尽管教育部“承诺”采取行动解决这个问题,但上述情况已是违反自然的极端行为,这肯定不是第一宗案例,但期望它是最後一宗。在过去几年,我们都阅读到不少类似案例的报道,这包吉打州一名校长指摘华裔学生对于穆斯林的习俗不敏感,在斋戒月期间于学校范围进食和叫学生“回中国”。

还有其他更荒谬和可笑的案例,诸如在农历新年期间没有鼓励舞狮的法令,以及基督徒团契小组全面禁止的言论。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今天有人在斋戒月期间要拜访任何国民学校,非穆斯林学生已被隔离在僻静的角落休息课间,以示“尊重”他们的穆斯林学生。

即便是在平常的月份,许多学校的学生也被隔离,以避免不“污染”清真食品和器皿。更重要的是,许多学生在过去也抱怨尽管他们并非穆斯林,但却被迫采用阿拉伯语或上伊斯兰课。

难道这就是我们的国家教育制度所要寻求培养的“尊重”吗?它不应该是这样的情况,因为非穆斯林需了解并尊重穆斯林禁食,而穆斯林同样的应该要理解和尊重非穆斯林,不是吗?

我们的国民学校晋入这种宗教强硬学校的“转型”,已对国家的未来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影响。不只是非马来人极其不敢把孩子送进国民学校就读,不论是马来人和非马来人,都将留下终生不可磨灭的伤痕。

非马来人在这些学校就读,例如上述的Sri Pristina国小,只将让人看到整个国家的制度对于非马来人持有偏见, 以及他们将永远被歧视为不肖的二等公民。另一方面,在这些学校就读的马来学生,将会认为受到其他种族,宗教和文化对于他们自己的信仰和实践而言,是正确和恰当的。

如果国阵政府认真地要让国民学校,成为马来西亚人民培育民族团结的首选学校,那麽,一些大刀阔斧的改革必须被实践和摆在第一位。

我们呼吁教育部采取严厉和迅速的行动,惩罚Sri Pristina国小的学校当局,因为後者竟然自行制定政策来眨损我们马来西亚的孩童。

更重要的是,我们呼吁该部于国内的学校,在处理有关事项方面制定严格的指南。例如,非穆斯林斋戒月期间,必须被允许在学校食堂进食,学校的食堂必须营业而不是关闭。

倘若教育部不能这麽做,甚至不能强制执行这一类指南,只将意味着该部含有批准这种做法的隐议程,同时将可以确定的是,在马来西亚的种族两极化会进入不可逆转的进程。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