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投资印尼国际银行亏损连连 政府受促正视保障国人利益

(吉隆坡23日讯)马银行以低过市值21.9%的价格,出售对印尼国际银行持有的9%股权,因此招损1 亿5千700百万令吉!政府受促正视与解释这项投资计划的失误!

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暨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说,2008年政府以82亿5千万令吉,即每股455印尼盾收购印尼国际银行95%股权。

“政府是饱受非议被指以超过市价四倍的价钱进行收购,惟当时的首相阿都拉坚称政府对马银行管理层及董事局充满信心,相信他们是基于国家和银行的利益做出这项决定。”

他今早在行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说,同年当时任财政部长的纳吉也赞扬,这项投资决定对国家有益而无害;2012年马银行主席查哈鲁丁更告诉《路透社》,要是无法取得预期的价格,将绝不会脱售印尼国际银行的股权。

“他说,他不认为马银行需要因此给予折扣,并坚持每股售价绝不会低过510印尼盾,即马银行在2008年获得打折前的原本股价。”

潘俭伟披露,无论如何,本月出版的《The Edge》却有惊人揭露,该报刊引述马银行内的消息,指其中9%股权已以每股355印尼盾脱售,这过低的价格招损1 亿5千700百万令吉,若再从长远来推算,这项损失更可高达17亿4千万令吉。

“从马银行对印尼国际银行在这五年的股权持有,加上目前也正是国际股市高居的时刻,但截至上周印尼国际银行的股价每股仅有355印尼盾,比原本股价下跌30.7%。”

他说,随着这项最新的股价,马银行因此蒙受25亿令吉损失,综观马银行在此的投资回报率是逐年下滑,即2009年跌0.17% 、2010年1.86% 、2011年 2.31%、 2012年 6.27%。

“马银行强调,脱售9%股权将不致影响集团的财政,但我们必须知道马银行可能会面对 更多的亏损,因随着印尼当局落实新的股市限制,马银行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再脱售8.3%股权。”

潘俭伟因此促请首相兼财长纳吉关注此事,鉴定这起投资亏损是否属于 “错误的商业决 定”,再或有滥权之嫌。

“为了确保国人在马银行的利益继续受到保障,政府是必须采取相应对付行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