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失聲的老虎

转载自《光明日报》:

眾所週知,馬來西亞是一個“Boleh Land”,在這片熱帶的土地上,沒有雪花飄飄,也沒有蕭瑟的秋意,但是卻會發生許多光怪陸離之事,令人嘖嘖稱奇。

這些怪事發生在經濟領域、公共領域,牽涉到人民的生活。身為國民,我們必須對這些事情有更深入的瞭解,只是我們一來缺乏相關知識,二則沒有數據,再者無時間進行抽絲剝繭的分析。

幸運的是,有一些人會替我們分擔這些工作,例如學者、非政府組織,以及學有所長的政治人物。

民主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所著的《失聲的老虎——大馬政治經濟的故事》就發揮這方面的作用,幫助我們更瞭解與掌握公共課題。

我們所議論的許多公共議題,書中皆有提及,例如新經濟政策、大道私營化、水電問題、朋黨政治、政府的消費模式、津貼、公務員、交通問題等等。

潘儉偉是一個以數據與邏輯說話的人。在書中,他不似一些政治人物般,胡亂吐出句子(日前,京那巴當岸國會議員邦莫達就為此作了很好的示範,他指責行動黨或是“性愛二人組”的贊助者,翌日收回言論),而是引述許多資料與數據來作為言論的基礎。

例如,當他批評政府未鏟除尋租活動時,他並不只是空口說白話地一直罵反覆罵,而是臚列例子,用事實來說話。

國家進步
人民吃力


在潘儉偉與反對黨議員抨批政府的時候,國陣領袖也展現數據,顯示大馬在進步中,並沒有後退。的確,種種經濟數據顯示,大馬正在發展,我們的經濟每年取得正面成長。然而,令小市民不解的是,何以國家走在正確軌道的當兒,人民的生活卻越來越困難。數據顯示,國家一年比一年好,只是人民的生活卻越來越像爬斜坡,愈來愈吃力。

或許,潘儉偉在書中引述花旗銀行經濟分析師的話,就是答案——“這並不是馬來西亞往後退,而是往前的步伐不夠快。”(第293頁)這是一個全球化時代,當其他國家都以時速120公里往前衝,我們還慢吞吞地進行改革,走兩步又因為一些保守分子的吶喊而退一步,我們這種進步,還算實質意義上的進步嗎?

當然,潘儉偉的觀點未必就全是對的,有些論點亦有待商榷,例如,我的朋友就不太認同他在談及消費稅課題時,所寫到的“政府只有在需要增加收入的時候才可以推行新稅制。如果不需要增加政府收入,就沒有必要推行這個稅制。”

不過,無可否認的是,通過潘儉偉較有系統與較全面的分析,我們將能對影響到眾人對公共議題有更深入的瞭解。

誠如該書的標題《失聲的老虎》,大馬已從早前一隻勇猛的老虎,淪為只會“喵喵”聲的病虎。我們曾經輝煌過,但如今不是緬懷過去,或營造“美好感覺”假象的時候,重要的是承認問題,正視弊端。

我們能重新在國際舞台上“嘶吼”嗎?潘儉偉認為這並非不可能。“我們只是需要一個瞭解如何可以帶動大馬經濟起飛,並擁有堅定意志進行必要改革的政府。”(第324頁)我大概也是如此以為。(光明日報/好評‧文:張慶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