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拿督斯里纳吉,请说明你的立场和实现你所承诺的改革!

第13届全国大选落幕迄今已10周了,但只赢获民联44个国会议席而执政的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似乎完全失去了他的方向。政府到今天,还是从一个争议到另一个争议中跌跌撞撞和摸索,而不是为国家的方向掌握住着其主动权。

在整个竞选活动期间,纳吉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为全体马来西亚人民的改革者,并且是一个将可以带领马来西亚成为“世界上最民主国家”的人。然而,纳吉却一直无法掌控其内阁部长内已分成的两个派系,其一是辩称不需废除煽动法令,另一个派系则认为需维持内阁已作出废除这项恶法的决定。

该法令不如承诺般被废除的最明显讯号是,它在过去的10周已被重复使用作为一种政治上的伎俩。

因此,我们看到内阁部长和国阵成员党,公开争议父母为未成年子女改信伊斯兰,只需要获得其中一方同意即可的2013年伊斯兰法行政(联邦直辖区)修正法案。这项法案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国阵政府第一项要寻求通过的法案,并且是第13届国会设定的基调和议程。

有关争端也很严重,是因为内阁实际上已“批准”该法案的提呈,但随后的转变却被证明它对执政党带来了一个重大的尴尬。可是,在整个激烈争辩的过程中,首相却保持静若寒蝉。

纳吉大选过後公开呼吁“国民和解”,但他本身却未能谴责巫统和国阵内的极端份子,特别是这些人士通过其喉舌报《马来西亚前锋报》,持续散播种主义来侮辱少数民族,并且以煽动性的言论来煽动大多数马来人之间的仇恨。纳吉非但没有捍卫具有正确思维,也就是曾公开批评《马来西亚前锋报》有意种族化本届大选的亚航X首席执行员阿兹然,反而是允许巫统的国会议员不受约束地妖魔化阿兹然为马来人的叛徒。

当在过去的6个月,发生了共有10人死在扣留所内而引发了大马皇家警察的信心危机,以及城市地区的暴力罪案已普遍存在之际,纳吉竟然让是否成立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以及他早期承诺的改革如废除未审先扣的紧急法令(EO)争辩持续下去。

纳吉让其新委任的首相署部长拿督刘胜权,以重组政府执法机构廉正委员会(EAIC)为理由,反对IPCMC的设立。纳吉也让其新任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疯狂地责备由纳吉本身废除的紧急法令後,造成罪案急遽上升。

纳吉曾呼吁马来西亚人民给予他强力支持,以便他实现改革的承诺,可是相反的,纳吉似乎平静地承认了他已对党内的强硬派作出了让步。

当国际透明组织公布在大马进行最新的全球贪污民意调查(GCB)报告显示,人民对於政府有效打击贪污的印象,从2011年的49%下滑至31%之际,纳吉也保持缄默。尽管在事实上,全球贪污民意调查是关键成效领域(NKRA)减少贪污项目中的关键指标。

纳吉只是让其绩效管理和执行能力单位(Performance Management and Delivery Unit) 承认,政府在反贪腐方面做得不够,以及承认“激进的改革”是需要的。无论如何,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激进的改革”,因为提升透明和问责制的措施,例如部长需公布财产,数以十亿令吉的私营化合约需公开竞标等,都已完全被拒绝。

马来西亚人民都在询问:“我们的首相在哪里了?” 人民也开始想像,首相是否已躲藏起来,以避开去面对席卷全国的各种问题和争议。这个国家就像一个没有舵手的船,正召唤一个领航的船长,可是马来西亚人民却不知为何变得如此徬徨无助。

我们呼吁纳吉拿起他的勇气和表明他的政治意愿,那就是他将确保他已承诺的马来西亚仍然处于改革和转型的路径。如果他继续保持缄默,马来西亚人民今天所面对的问题将不会悄悄地离去。取而代之的,将是他不只会失去马来西亚人民对他的信心,甚是他自己的政党。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