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罗查里获得离谱的3千340万令吉薪酬,是否雪州民联政府预期中要接管水供特许经营权之前的一笔先发制人的退职金?

具有思维权利的马来西亚人,都无法接受持有雪州水供公司(Syabas)70%股权的商业高峰控股的执行主席丹斯里罗查里,领取让人愤怒且震惊的3千340万令吉年薪加常年服务酬金。

马来西亚人民愤怒是因为罗查里管理的公司,获得国阵政府颁发垄断的特许经营权来管理雪州的滤水厂和水源供应。水是每一个马来西亚人民都不或缺的,而让我们完全惊呆的是,这项特许经营权却被国阵政府滥用,并且只让国阵的朋党成为爆发富。

对比一下,国内最大的企业即国家能源公司(TNB)的首席执行员,其薪酬和福利不过是700万令吉。在2012年度的财政年,国家能源公司的记录是获得358亿5千万令吉的收入,而商业高峰控股只获得25亿令吉的收入。

促使罗查里能获得3千340万令吉薪酬的事实是,商业高峰控股正面对数以十亿令吉的沉重债务,并导致政府在过去几年反复不断地偿还。

正因为商业高峰控股和雪州水供公司(Syabas),不能分别偿还他们13亿令吉和29亿令吉,这些债务唯有由联邦政府在2011年时“ 接管”,以防止这些公司违约。根据高业高峰控股2012年的财政报告,该集团拥有9亿3千700万令吉的中短期贷款和借贷,以及47亿1千900万令吉的非当前贷款和借贷。

更重要的是,在此前的会计中,商业高峰控股有3亿零400万令吉的债务是来自政府的软贷款,以便它开展在雪州的特许经营权义务。这笔款额还不包括联邦政府已给予雪州水供公司大约7亿2千600万令吉的补助,包括在今年1月最新提供的1亿2千万令吉的补助金。

对于雪州居民而言,罗查里过高的薪酬待遇犹如在人民的伤口撒盬,因为雪州水供公司无法履行为用户提供有素质水源和服务的责任,尤其是在过去的2年。今年,雪州水供公司已承认,由於从今年开始一直发生水供中断事件 ,以致它每天接获惊人的4千186通投诉电话,通常是有关水管爆裂和蓄水池的维修。

我们要向该公司和联邦政府质询的是这3千340万令吉的薪酬,是否雪州民联政府预期中要接管水供特许经营权之前,先发制人地支付给罗查里的一笔“退职金”?

自上一届大选以後,尽管国阵不断使用“水供”议题作为其关键的竞选筹码,但雪州人民还是以压倒性的姿态继续支持民联,这显示联邦政府可能顺应人民的意愿, 把水供管理的权力交回给雪州政府。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较早前已在雪州议会宣布,他已接获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来函,即後者已最终同意由州政府接管水供特许权,虽然迄今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厘清。

我们呼吁国家水务委员会(SPAN)即刻针对付予罗查里的薪酬进行调查和采取适当的行动,以照顾全马来西亚人民的利益。事实上,能源丶绿色工艺及水务部在重组水供特许经营权的活动进行期间,必须立刻停止所有不寻常和非营运的支出,特别是那些尚拖欠联邦政府数以十亿令吉计的公司。

同时,雪州民联政府也必须扣除所有不合宜和“未批准”的开支,例如由这些特许经营权公司从有关公司拟议的购置成本中,仿如“榴槤跌”般地支付3千340万令吉予罗查里。国阵的朋党必须不能在牺牲人民的利益之下,逾越他们迄今已经从人民身上所赚取的,特别是在民联的监管下。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7月4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