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罪案是真实的,并非印象:必须即刻停止拖延和改革警队

首先,我对青年及体育部长凯里位於武吉白沙罗的洋房,上周末在光天化日之下遭匪闯入行劫寄予同情。我本身的双层排屋,也曾分别在2009和2010年先後遭爆窃,这就是为何我与家人在2011年,毅然搬到拥有24小时保安服务的公寓的原因。

没有任何一个人,不管是部长丶政治人物,也不管他们是来自民联或国阵,甚至是升斗小民,都不应该在这个国家受到罪案的创伤。或许我们要感到庆幸,没有人在这些事故中受到伤害。除了上述情况,以及在近一个月发生在高官显要,包括他们家庭成员乃至其他部长和高级警官身上的匪案,都证明了大马的匪案情况不纯粹是印象,倘若部长和高级警官也不能免于罪案,那麽,普罗百姓又如何能够睡得安宁?

凯里本身昨天在其面子书上已经证实,其住家遭匪徒闯入抢劫。他表示:“这起事件也提醒我们所有人,我国的罪案非常严重。这是真实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印象。”

罪案猖獗已迫使人们需自行采取各种防范措施,包括通过设立“非法”的围篱和通道障碍物,以及每年花费数以百万令吉聘请保安人员以保障自己的财物。因此,人民的这种自我防范的做法,并非哥打毛律区国会议员拿督阿都拉曼所指责的人们要“独自生活”。

毫无疑问的,国内的罪案数据在过去一年已被操弄,让马来西亚人民对治安情况存在错误的印象。政府辩称街头的罪案率在近年来已下降40%,而罪案指数也从2007年至2011年下跌25%。惟政府一直企图隐瞒马来西亚人民的是,非指数罪案在同一时期却急遽上升了69%!

最让人难以置信的还是,国阵政府竟然宣称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国家里面最安全的,甚至比新加坡丶香港和日本还要安全。

我们必须停止欺骗自己,而政府也必须承认国家罪案的严重性。唯有和除非政府以及警方愿意接受事实,否则有关当局将没有任何要把事情做得更好的紧迫感。相反的,我们将得到的是警方,甚至是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本身的藉词推搪,那 就是可扣留嫌疑犯达2年的紧急法令废除後是造成罪案上升的原因。

大马皇家警察必须承认,他们在打击罪案不力背后的真正原因,纯粹是警队的资源分配不当所致。在过去8年,刑事调查组仅占警力的9%,形成鲜明对比的是,41% 穿制服的警员警执行管理任务,而 31%警力的任务是负责内部安全和公共秩序如联邦後备队丶後勤和一般的行动部队。

即使政治部的警员人数与刑事调查组相近,事实上,根据2010年的预算数字显示,警方共处理73万3千237宗投报和交由政治部进行审查,但只有21万1千645宗被列为刑事调查案件。因此,政治部处理的投报多出刑事调查组的3倍。

2005年皇委会报告已建议大约有 2万名的制服警员或警力的 22%,可以被重新分配到警务工作的核心。不幸的是,这项建议从来没有被内政部严正考虑。

内政部和大马皇家警察必须停止对于罪案的不断上升给予一连串藉口,他们必须接受和寻求皇委会在8年前已提出的建议,并且采取所有适当的措施改进警察部队的效率和专业性。如果他们不能这样做的话,只能看到罪案持续发生和不断增加,使到马来西亚不只是人民感到不安全,同时也不利于国家的商业和投资。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7月1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