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星期二

冠英之后谁任首长秘书长? 行动党领袖私议接班课题

转载自《当今大马》:

随着槟州首长林冠英被控,谁应接替林冠英成为下任行动党秘书长,再度在党内掀起讨论。

由于林冠英必须在来届党选中卸下秘书长职,林冠英的接班人问题本来就是党内讨论的焦点。

行动党党章规定,秘书长一职只能担任三届。因此,自2004年担任秘书长的林冠英必须在2016年党选卸任。行动党代表大会预料将在今年年杪举行。

再度掀起接班人讨论


一名不愿具名的行动党消息向《当今大马》表示,即使是林冠英被控前,许多行动党领袖已非正式讨论下任秘书长的问题。

另一个消息证实,随着林冠英被控,此事再度在党内引起讨论。

“当我们见面或通电时,都会私下讨论。”

“虽然我们相信他清白,但很多领袖认为,首相不会轻易放过他(林冠英),他最后可能会入狱。”

“因此,现在的问题是,谁会取代林冠英担任槟州首长及(行动党)秘书长?”

三名人选比林冠英嫩

消息人士说,由于行动党已执政槟州两届,一些领袖可接掌槟州首长一职,因此并不担心首长接班人问题。

不过,消息人士关注,行动党秘书长将由谁接任。

消息说,目前,潜在的行动党秘书长接班人相当年轻,跟参政20年的林冠英相比也较缺经验。

这包括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及行动党全国政治教育主任刘镇东。

消息说:“他们比林冠英年轻至少10年,例如潘俭伟,他是在10年前才加入行动党。”

尽管如此,消息说,虽然这些人选经验不足,但相信党领袖依然倾向下任秘书长由新人出任,而非老将。

首长秘书长不同人?


消息补充,行动党领袖认为,下任槟州首长及行动党秘书长,可以由两名不同的人担任。

“法庭现在的标准作业程序是,会在9个月内审完一宗案件。我相信,林冠英案最长可拖到18个月(包括两次上诉机会)。”

消息声称,一些党领袖认为,在林冠英可能被定罪前,就应该启动接班计划,以确保槟州政府及党顺利运作。

陆兆福成折衷人选?


据称,在三名潜在候选人中,陆兆福较获党内各派系所接纳,被视为折衷人选。

不过,除了林冠英及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所领导的主流派系,一些州属如雪兰莪、柔佛、霹雳及彭亨都有各自的派系。

也有人揣测,陆兆福可能会在来届大选空降到槟城上阵,以便取代林冠英,出任槟州首长。

更有传言说,林吉祥可能会移师回到槟城上阵,以协助陆兆福安抚槟州当地领袖的不满。

林吉祥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拒绝回应这项揣测,也不愿回应接班人问题。

“我一个字也不会说。”

下次会议商展延党选

至于陆兆福受访时则直接否认,他被圈定为槟州首长接班人选。

“我坚决否认,我从来没想过这件事,我也没有这个念头。”

“党中委会已议决,林冠英继续担任槟州首长及行动党秘书长。我们还未讨论林冠英接班人问题,一切还言之过早。”

“当然,身为政党,我们将继续评估局势,我们必须紧密跟进局势,并决定如何应对。”

无论如何,陆兆福披露,行动党中委会必须在下个会议决定,是否展延党选长达18个月。

“若中委会决定展延党选,这代表林冠英将继续领导党(多18个月)。”

他补充,行动党将从林冠英案件、可能闪电大选及其他政治局势,以判断是否需要展延党选。

潘俭伟挺陆兆福领导

潘俭伟受询时则认为,陆兆福是下任秘书长的最佳人选。

“我早已表明,陆兆福将是下任秘书长的最佳人选。”

而刘镇东则表示,党现在不应讨论林冠英的接班人问题。

“我认为我们不应讨论这些事,否认就会坠入纳吉的计算。他们(国阵)正是要分裂党及槟州(政府)。”

6月30日,林冠英和其独立洋房卖家彭丽君双双因“购屋案”被控。

林冠英与彭丽君皆否认有罪,并分别以100万令吉和20万令吉保释外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