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阿鲁尔甘达必须解释为何1MDB环球投资有限公司支付12亿7千900万美元予阿尔巴投资PJS有限公司,即便这两个实体之间并没有任何业务关系

《砂拉越报告》日前揭露另一份银行交易文件,它是从已分类的总稽查司一马公司报告分开,文件显示1MDB环球投资有限公司(GIL)在2014年9月12日和11月4日期间支付12亿7千934万7千500美元给已与阿尔巴投资PJS有限公司合并的阿尔巴BVI。

1MDB 环球投资有限公司是一马公司全资持有的外国子公司,惟阿尔巴BVI已被揭发是一个诈骗的实体,它假装是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的子公司。

《砂拉越报告》正确地强调了新加坡UBS银行接收了代表阿尔巴BVI明确地确定了目的、来源和接收资金的事件。基于严重违反了洗黑钱的规定、银行的营运和管理监督不力,以及一些银行职员严重渎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5月关了另一家新加坡瑞意银行。因此,最新的爆料引发的问题是,新加坡UBS银行将是否被采取类似的调查行动,以及该银行将会否被采取行动对付。

无论如何,上述事件产生的更大疑​​问是,1MDB环球投资有限公司为什么要率先支付12亿7千900万美元予阿尔巴BVI呢?

1MDB 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在2013年3月已借贷30亿美元,目的是与阿布扎比的阿尔巴投资PJS组成联营公司,在吉隆坡发展敦拉萨金融交易中心(TRX),然而,有关联营计划并没有实现。

如果该联营计划已经胎死腹中,而阿鲁尔甘达也已在2016年1月向公共账目委员会供证,那么为何1MDB环球投资有限公司仍要在2014年支付这笔12亿7千900万美元的款予阿尔巴BVI,惟阿鲁尔甘达却没有向公账会揭露这件事?

此外,根据1MDB截至2014年3月31日的财务报表,1MDB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只剩下15亿6千万美元投资在“由信用良好的金融机构监护下所进行的各项投资组合”,其余资金已被作为“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目的”。

阿鲁尔一达也在供证时说,1MDB环球投资有限公司的15亿6千万美元投资是完整的,而且将可能用作1MDB的合理化计划的一部份。可是,倘若这15亿6千万美元确实是完整的,那么为何1MDB环球投资有限公司要让它变成现金而支付给阿尔巴BVI呢?

《砂拉越报告》揭露的最新文件已让阿鲁尔甘达当众出丑,而且证明了他向公账会撒谎和隐瞒重要讯息。这就是为什么阿鲁尔甘达拒绝呈交1MDB环球投资有限公司的简单银行文件的真正原因,即便是总稽查司已一再要求他这么做。

我们呼吁国内和国际的有关当局调查牵涉到上述交易的各造──阿尔巴投资PJS有限公司、1MDB和UBS银行,因为它们涉及一项国际洗黑钱的操作,关系到马来西亚纳税人的金钱。

涉及教唆和批准上述非法交易的所有人士,都必须被采取行动对付,以确保我国和国际金融系统的完整性。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