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

潘俭伟吁公开一马稽查报告 胡桑慕沙促统治者下令解密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下午2点58分更新

随着《砂拉越报告》公布据称是总稽查司的一马公司报告部分内容后,在野党领袖纷纷要求解密这份报告。

其中,不断追击一马公司案的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就促政府,立即解密此报告;伊党前副主席胡桑慕沙则呼吁国家元首与马来统治者下令解密。

潘俭伟昨晚发文告指,既然首相纳吉坚持毫无隐瞒,且坚称《砂报告》伪造或篡改文件,那就该立刻解密总稽查司一马公司报告。

“《砂拉越报告》为全马人民带来了最好的开斋节礼物,揭露了总稽查司针对一马公司的调查发现,而这一直遭纳吉政府利用官方机密法令来掩盖。”

“在开斋节的诚实和良俗精神下,纳吉应该立即指示解密总稽查司报告,这报告不能永远受(官方机密法令)保护。”

“无论如何,如果他(纳吉)没有毫无隐瞒,坚持《砂报告》又再次伪造和篡改文件,如这次的总稽查司报告,那就将‘真正的’报告公诸于世,摧毁《砂报告》的诚信。”

潘促勿增加公众疑虑

潘俭伟也是国会公账会成员,他说,若政府再不解密此报告,只会增加公众疑虑。

他也认为,《砂报告》网主凯丽公布资料是项“壮举”。

“这是项壮举,我自己都无法达成,因为公账会主席哈山阿里芬下达命令,连公账会成员也无法保留该报告的影本。”

“我只能在公账会会议时,或向国会办公室要求下,才能阅读此份报告。”

潘俭伟说,如果《砂报告》的泄密属实,那将证明坊间揣测此报告被列入机密法令保护的理由是正确。

“这是因为,对一马公司所提供的可疑故事和文件,总稽查司的意见很可能比公账会报告更具摧毁性。”

应促稽查司汇报王室

另一方面,胡桑慕沙今日则发文告呼吁国家元首及马来统治者,谕令总稽查司向他们汇报一马公司报告,同时解密这份报告。

“国家元首及马来统治者能够指示总稽查司汇报他们吗?同时谕令派发一份报告副本给他们。”

“之后,马来统治者再谕令重新把这份报告列为非官方机密文件,再派发给全马阅读。”

胡桑慕沙认为,单是柔州王储东姑依斯迈就有资格如此下令。

“若首相真的尊重马来统治者,且没有要掩饰罪刑,我认为单是柔州王储(Tengku Mahkota)就有资格如此谕令。”

“这合理吗?就因为首相一人,整个国家的人民就无法知道相关对国家利益非常重要的事情的详细。”

指滥用机密法是罪行

胡桑慕沙表示,通过官方机密法令来掩饰舞弊案是一项罪行。

他也指控,总稽查司一马公司报告已列明,277亿令吉(68亿7000万美元)如何通过一马公司的投资而消失。

他说,虽然《砂拉越报告》刊登相关一马公司新闻,但政府至今无法真正反驳该网站的指控。

“从今天起,《砂拉越报告》将以系列刊登总稽查司一马公司报告的内容。”

“总稽查司报告列出一笔68亿7000万美元投资金下落未名,意思是国家的钱已通过一马公司消失。”

“只有疯了的人民才不会关注这笔钱。国家(人民)如何才能合法阅读这份报告?把这些舞弊行为套上官方机密法令,这如何能成为一个罪行呢?”

另一方面,诚信党策略主任祖基菲里(Dzulkefly Ahmad)也呼应胡桑,要求统治者立即介入,拯救国家。

“来自国家‘最高机构’的行动和交涉,若再有延宕则将加剧国内纠葛,让人们继续活在水深火热当中。”

因此,他呼吁统治者理事会立即下令解密总稽查司报告,确认砂拉越报告所公布资料的真伪。

砂报告连续公布文件

《砂拉越报告》昨日在网站声称,掌握了总稽查司一马公司报告的许多内容,包括源自听证会的关键附属文件,并公布了该报告的部分内容。该网站也放话,会陆续公开相关文件。

《砂报告》接着于今日公布一封志期今年3月23日,据说是国行致给一马公司的信函,指一马公司在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联营计划的一些投资申请上,如何提供错误与不足的资料给国行。

由于《砂报告》所公布的文件皆在《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下被列为“机密”文件,因此《当今大马》无法报道这些内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