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

失望副内长要查《砂报告》 潘俭伟反建议劝纳吉解密

转载自《当今大马》:

内政部副部长诺嘉兹兰昨日称警方定会调查《砂拉越报告》公布机密文件一事,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失望诺嘉兹兰倡议调查,反促后者劝首相及内阁解密报告。

潘俭伟今早发文告表示,诺嘉兹兰身为前公账会主席,曾积极领导公账会追查一马公司案,并指示总稽查司务必提供相关资料,如今却转变态度要求对付《砂报告》,令人失望。

“我对诺嘉兹兰感到失望,因为他在获擢升为内政部副部长前是公账会主席,他应明白自己担任主席期间所秉持的诚信及透明原则。”

“事实上,(当时)诺嘉兹兰领导公账会向一马公司要求解答,清楚指示总稽查司提供资料,甚至判断必须传召此案关键的神秘人物——刘特佐出席公账会听证会。”

“他(诺嘉兹兰)对此事的立场非常清楚,国会档案及他所召开的记者会都有记录可循。在他升职后,是什么原因导致他对一马公司案的调查立场180度转变?”

冀望说服纳吉解密

潘俭伟也是公账会成员,他重申,《砂报告》的揭露是一项他所无法达到的“壮举”,因为公账会主席哈山阿里芬早已指示成员不能保留任何报告副本。

“虽然我们可以阅读那份报告,但我只能在公账会会议上或向国会办公室要求下,才能阅读该报告。”

“我很失望诺嘉兹兰呼吁警方调查《砂报告》,因其取得总稽查司一马公司报告副本而被指违反官方机密法令。”

他指,诺嘉兹兰指示警方调查泄密者,已摧毁诺嘉兹兰之前所建立的良好形象,也指诺嘉兹兰是巫统近几年内难得比较有诚信的领袖。

“大马人希望他(诺嘉兹兰)进入政府行政服务后能继续倡议诚信施政。因此,我们希望他至少能尝试说服首相纳吉及内阁解密报告。”

继续保密有何意义?

潘俭伟说,诺嘉兹兰必须清楚告知首相,该报告已泄露,政府已无选择,必须公开报告以维护政府的诚信与声誉。

“现在都已泄露,还继续保密这份报告有何意义?”

他指,若政府继续掩盖这份报告,将被人民视为企图掩盖一马公司丑闻。

《马来邮报在线》昨日报道,诺嘉兹兰指警方肯定会调查《砂报告》公布总稽查司一马公司报告一事。

报道引述诺嘉兹兰说:“我不能说太多,因为这(报告)已被列为官方机密法文件,但我能向你保证,警方将会调查。”

砂报告称拥报告内容

《砂拉越报告》前天在网站声称,掌握了总稽查司一马公司报告的许多内容,包括源自听证会的关键附属文件,并公布了该报告的部分内容。该网站也放话,会陆续公开相关文件。

《砂报告》接着于昨日公布一封志期今年3月23日,据说是国行致给一马公司的信函,指一马公司在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联营计划的一些投资申请上,如何提供错误与不足的资料给国行。

由于《砂报告》所公布的文件皆在《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下被列为“机密”文件,因此《当今大马》无法报道这些内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