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

会否宣布3年财表不能采用? 潘俭伟敦促毕马威效仿德勤

转载自《当今大马》:

在稽查公司德勤与一马公司双双宣布,不应采用一马公司2013年与2014年的财务报表后,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追问,早前负责稽查一马公司账目的毕马威(KPMG)会否跟随德勤脚步,宣布不能采用之前的财务报表?

潘俭伟今日发文告指出,美国司法部发起充公行动,显示德勤并没发现一马公司的多项可疑交易,包括一马公司在2012年和2014年,将逾35亿美元汇给“冒牌”阿尔巴等等。

他说,德勤轻易受骗,允许一马公司高层和政府,滥用德勤的国际“声誉”为一马公司背书,掩饰一马公司在过去数年的数十亿美元骗局。

“不过,德勤并非唯一因这种疏忽而犯错的稽查公司。同样轻易受一马公司高层谎言所骗的,还有在2013年12月被开除前,签批一马公司2010年3月、2011年和2012年财务报表的毕马威。”

“事实是,在安永(Ernst & Young)因为拒绝签批2010年3月财务报表,而被开除后的3个星期内,毕马威就于2010年10月4日签批了上述报表。”

账目关乎PSI联营计划

潘俭伟也是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他点出,2010年3月的财务报表,关乎一马公司的首笔10亿美元投资,即沙地石油国际公司联营计划,因此这份报表非常重要。

“现在我们已知道这个事实,7亿美元的投资金被刘特佐所挪用,并获得一马公司高层的串谋。”

他说,毕马威蓄意或疏忽地,没在2010年3月的财务报表提及,一马公司出售其在联营计划的股权,并将股权转换成贷款,结果一马公司并没公开,在联营计划中的可疑交易。

“一马公司2010年财务报表的无效,意味着2011年和2012年的财务报表,也自动停止生效。”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司法部如今已证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整个转账是个骗局,目的是为了洗黑钱,因此毕马威告知一马公司和民众,他们将和德勤一样,不再捍卫他们所稽查的账目?”

潘俭伟续追问,难道毕马威决定执意捍卫那些可疑账目?

宣布财务报表不能使用

美国司法部上周申请充公及索回一马公司逾10亿美元的资产。根据诉状,一马公司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联营计划的资金,流入刘特佐(见图)的Good Star公司。

一马公司周二发文告强调,作为预防措施,该公司2013年与2014年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不应再被任何单位采用。

此外,德勤已在今年2月向一马公司表明辞去一马公司的稽查工作。不过,在一马公司寻获新的稽查公司前,德勤仍会继续承担一马公司的稽查工作。

德勤周三也发文告解释,此举是因为美国充公行动的诉讼,将影响一马公司的财务报表与稽查报告。

继安永及毕马威,德勤是第3家与一马公司分道扬镳的稽查公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