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会否举报《砂报告》爆料? 潘俭伟促1MDB新董事表态

转载自《当今大马》:

随着《砂拉越报告》公开总稽查司一马公司报告,揭露一马公司的更多弊端,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如今将球踢到该公司新董事局脚下,追问新董事局对此有无进一步行动?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砂拉越报告》的最新爆料,涉及一马公司在开曼群岛的投资,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子公司阿尔巴投资PJS,和与阿尔巴名字相近的英属维京群岛公司,即阿尔巴投资PJS私人有限公司。

“一马公司新董事局将如何应对,这个如今已公开的新资讯?”

追问董事局会否报警?

潘俭伟也是公账会成员。他点出,在公账会一马公司调查报告,批评一马公司前董事局的表现后,这些董事已总辞。

“现在的问题是,由财政部秘书长依尔旺(Mohd Irwan Serigar)为首,在5月21日受委的新董事局,工作表现能否更好更恰当?”

“加上另外两名新董事,卡玛(Kamal Mohd Ali)和诺拉兹曼(Norazman Ayob),他们会否寻找这些新爆炸性指控的答案,并有所行动,包括报警等等?”

“调查欺诈案件和举报它们,是董事责任的一部分,以全面保护大马纳税人的权益。”

质疑稽查公司已受骗

国会公账会在4月7日,向国会提呈一马公司案调查报告,其中建议执法当局调查前执行长沙鲁哈米(Shahrol Halmi) 。

而财政部随后宣布,解散一马公司顾问团,同时接受一马公司董事总辞。

从上周开始,《砂拉越报告》接二连三公开据称是总稽查司的一马公司报告。由于这份稽查报告被列为官方机密文件,《当今大马》囿于法令限制,无法报道相关文字的内容,也无法查证这份文件的真伪。

前日,潘俭伟就质疑,负责稽查一马公司账目的德勤(Deloitte Malaysia),是否已遭一马公司所蒙骗,误信一马公司已于2014年取回在开曼群岛的23亿1800万美元资金。

他当时指称,根据德勤给公账会供词,德勤要求一马公司先撤出开曼群岛的资金,它才会核准一马公司的财务声明。

但他续指,虽然一马公司告诉德勤,其中12亿2000万美元已撤出开曼群岛,而其中一部分作为可退还定金,交给阿尔巴投资PJS公司,但根据《砂拉越报告》,这笔钱其实源自一马公司另一家子公司即一马全球投资有限公司(1MDB Global Investment Limited)。

警告更多人将受殃及


潘俭伟在今日的文告重挑此事。他说,《砂拉越报告》所揭发的事情,或将使国际石油投资公司在伦敦国际仲裁庭,起诉一马公司案件,变得更加复杂。

他点出,国际石油投资公司与阿尔巴PJS,已公开否认阿尔巴投资PJS有限公司(简称阿尔巴BVI),与它们有关。

他说,假设《砂拉越报告》所公开的稽查报告属实,那将是首个可以证明,一马公司高层与“冒牌”阿尔巴拥有人串谋的确凿证据。

他进一步说,若报告属实,一马公司前执行长沙鲁哈米和莫哈末哈金(Mohd Hazem Abdul Rahman),乃至一马公司现任总裁阿鲁甘达,皆会受牵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