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潘俭伟点名“一号官”是纳吉 促检长解释捐款怎来自沙地

转载自《当今大马》:



随着美国政府起诉好莱坞电影《华尔街日报》,以申请充公关于一马公司的资产后,诉讼文件所提及“一号大马官员”身份引起揣测不断,而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直指,此人就是首相纳吉,别无他人。

潘俭伟今日召开记者会说,根据法庭文件,“一号大马官员”拥有政府行政权,控制给予一马公司的汇款,更能委任及移除重要人事。

他续指,根据一马公司章程第117条文,拥有这个权力就是一马公司前顾问团主席首相纳吉。

潘俭伟再说,美国政府诉状第75页第263段也指出,大马总检察长阿班迪业已宣布,“一号大马高官”收取6亿8100万美元的做法无罪。

“除了纳吉,(阿班迪)没有宣布其他官员清白。”

美国诉状频提“一号官”

美国政府昨日起诉《华尔街之狼》,以申请充公17个价值逾10亿美元的资产。这些资产被指是通过挪用一马公司资金的手段所购得。

这次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庭提呈的诉状,点名了纳吉继子里扎(见图左)、大马年轻富豪刘特佐(见图右),以及两名阿布达比的政府官员。

但本诉状也屡屡提及一名没有公布姓名,只有代号 “一号大马官员”的人物。

诉状说明,“一号大马官员”是一名政府高官,且在一马公司拥有权威地位,控制所有金融交易和投资,以及重要人事的委任与革除,而且一马公司一定资金辗转进入其账户。

另外,诉状也提到,“一号大马官员”是里扎的亲属。根据前述的形容,此人或许就是首相纳吉。

“一号官”窃逾七亿美元

根据诉状,“一号大马官员”被指窃取一马公司高达7亿3100万美元,中饱私囊。

充公诉状表示,“一号大马官员”涉及的最大笔转账,乃于2013年3月汇入其AmBank账户的6亿8100万美元的汇款。

纳吉一贯强调自己从未挪用公帑牟私,而阿班迪于今年1月26日也宣布,经过调查与研究后发现,首相纳吉在“捐款案”与“SRC案”都没有犯法。他更因此指示反贪会把这两宗案关档了结。

促阿班迪交代捐款来源

但随着这项最新进展,潘俭伟就质问阿班迪,为何他当时会确认,纳吉账户的6亿8100万美元,是源自沙地阿拉伯的捐款。

“我要问阿班迪,此前你证明纳吉清白,说他没有贪污,钱是来自阿拉伯的捐款,在这里(诉状)哪有阿拉伯?”

“我呼吁阿班迪,一是他改过自新并提控纳吉,不然他就马上辞职,让诚实的能者取而代之。”

潘俭伟也是国会公账会成员,他也指控公账会主席哈山疏忽职守,没在美国司法部起诉前厘清一马公司弊案,理应辞职。

“他并不配担任公账会主席,我促请他辞职,向人民交代。”

林吉祥呼吁开特别国会

继国会反对党领袖旺阿兹莎要求召开特别国会后,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也呼吁首相纳吉召开紧急国会,向人民交代一马公司弊案。

“我疾呼,在国庆日前召开特别国会,以设立皇家调查委员会,调查纳吉的一马公司550亿令吉及420亿令吉‘捐款’巨型丑闻,好让国际重新尊重大马,为一个捍卫法治和重视国家廉政的国家。”

不信政府全力配合调查

林吉祥也是振林山国会议员。他说,纳吉秘书东姑沙立弗丁声称政府将配合调查,但事情正好相反。

“事实完全相反,在官方机密法令下,总稽查司一马公司报告仍未解密,而大马人民与世界将不会忘记,那些被视为足够独立或专业,想要彻查纳吉双巨型丑闻的人,副首相、资深部长、总检察长、和主要调查与执法机构的主要人物被肃清。”

他更讥讽大马政府,指美国司法部已经证实,一马公司是导致大马公帑消失的主因,但大马政府却极力否认,那与一马公司有任何关系。

他反问,如果钱不是在大马消失,那会在哪里消失?

“这好像笑话,美国拥足够证据,证明钱在马来西亚消失,但政府说没有,那钱在哪里消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