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巫统最高理事拿督莫哈末卜艾在要求前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详读106页的公账会一马公司报告以前,应该自己先照一照镜子

随着慕尤丁和前任上议员依占莫哈末诺要求解密总稽查司一马公司报告以确保履行问责制和透明度后,莫哈末卜艾要求正确阅读公账会针对事项的报告。

卜艾表示如果他们阅读过该报告,​​他们将不会要求把报告解密。卜艾说,总稽查司和公账会的结论可以在第103和第106页找到,因此,当它已经被总稽查司本人作出有关要求时,慕尤丁仍把矛头指向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是错误的。

对于卜艾的评论,我不得不高声大笑。

首先,总稽查司只是明确要求其报告被列为机密,当它已被公账会进行研讨。总稽查司已经告诉公账会,当公账会本身的报告完成以后,公账会可决定要否公开总稽查司的报告。

公账会主席拿督哈山阿里芬本身在3月7日向媒体解释说:“一旦公账会向国会提呈其调查结果,在机密法令下,联邦稽查一马公司的报告将不再列为是国家的机密。”

因此,如果纳吉和其内阁不被归咎为拒绝解密总稽查司的报告,那么要指摘谁?

其次,再一次令人感到可笑的,莫过于多媒体及通讯部长拿督斯里沙礼所宣称的,基于公账会已经提呈报告,所以没有必要把总稽查司的报告公诸于世。

公账会在其研讯程序中,几乎是完全依赖总稽查司报告提呈它的调查结果的评议、结论和建议。事实上,公账会成员明暸总稽查司报告将公账会报告一并提呈,以便为国会提供一个详尽的事实和数据完整的画面。

因此,公账会报告本身没有引用细节而是广泛地援用总稽查司报告的调查结果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公账会的成员期望总稽查司报告和公账会报告一起被公开。

事实上,来自后座议员俱乐部和反对党的公账会成员,完全同意总稽查司的报告和从来没有在任何时间点上,就如已记录在公账会议事录内的,不同意或拒绝其调查结果。因此,所有在总稽查司报告内的结果,都必须被视为事实,以及须交由有关当局相应处理。

为何卜艾和整个国阵的领袖,这么惧怕这些在总稽查司报告内的事实被公开呢?

卜艾宣称“在没有充分了解有关讯息的情况下,总稽查司报告的’部份内容’可以随机抽取,这致使引起了各种揣测”的谈话也是一个笑话。

如果卜艾这么担心这些“部份内容”(bits)致使讯息错误,那么可以肯定,他必定会即刻通知其党主席即刻解密整份报告,以便防止这些“部份内容”被有关机构例如《砂拉越报告》所揭露。

为何卜艾这么惧怕报告被解密?当然,除非他知道总稽查司报告包含了数以十亿美元的资金被挪用和滥用的确凿证据,这将暴露一马公司和首相本身已阐述的所有谎言和欺骗。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