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煤炭發電廠採限制招標‧授TBP合約‧價格未談妥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18日訊)能源、綠色工藝及水務部長拿督陳華貴說,政府是以限制招標方式頒給獨立發電公司馬拉科夫(MALAKOFF)的子公司Tanjung Bin Power(TBP)興建1千兆瓦的煤炭發電廠工程合約;但是,至今政府與TBP尚未談妥購電價格以及工程合約期限。

陳華貴是在下議院以書面方式回答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的問題時解釋,政府以限制招標方式是基於時間倉促,因為政府必須在2016年完成興建煤炭發電廠和投入運作。

“由於在大馬半島只有3間煤炭發電廠正在運作,因此政府決定以限制招標方式進行這項工程。”

他指出,競標的兩間發電廠是Jimah Energy Ventures(JEV)和Tanjung Bin Power。

陳華貴指出,Tanjung Bin Power發電廠商發出的電力將直接賣給國能,以便在2015年開始運作和確保半島擁有足夠的電源。

他表示,大馬能源委員會正在探討購電合約中的購電價格以及合約期限,預料上述兩項事項在今年底將有定案。

潘儉偉:仍有5年時間可招標

另一方面,潘儉偉較後在國會走廊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實際上政府仍有5年時間可以公開招標煤炭發電廠工程,以便人民可以享有最低的電費。

他表示,最令他驚訝的是,政府竟然是在頒佈合約之後,才來敲定購電價格與合約期限,並指這是導致人民被迫繳付更高電費的理由。

他也批評說,雖然政府津貼給獨立發電公司高達80億令吉,比泰國政府給予該國獨立發電廠的津貼還高;但是,泰國的電費比大馬低約2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