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促马航脱售飞萤航空确保市场竞争力

转载自《辣手杂志》:

国会报道!民联议员促请马航脱售旗下子公司飞萤航空,以确保马航在与亚航进行股票交换后,国内的航空领域能够保持竞争力。

民主行动党宣布主任潘俭伟说,在8月9日进行的互换股票交易中,Tune Air有限公司将10%的亚航股票交给国库控股,以交换马航20.5%的股票,此举将使两间航空公司共同垄断市场,保障两者的利益。

潘俭伟也是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他指出,即使两间航空公司没有制定机票价格,但仍会出现“我不减价,你不减价,大家都赚钱。”的共识。

他指出,虽然亚航在过去10年里,燃油价格已进行了超过5次的调整,但人民仍可享受到超过50%的本地及区域机票折扣。

早前,马航已表明,在马航与亚航的全面合作框架下,飞萤航空将转型为全服务区域航空公司。

伊斯兰党研究组主任祖基菲里阿末说,除非马航将飞萤航空脱售给最高投标者,否则将是对首相纳吉的自由化承诺的开倒车做法。

纳吉在2009年出任首相后便致力推动市场改革,但是政联公司在最近的一系列收购行动,却使人们对纳吉政府自由化私人领域的承诺产生质疑。

国民投资公司(PNB)早前献议收购着名房屋发展公司实达(SP Setia),森纳美最近也以7亿6600万令吉,收购了Eastern and Oriental房屋发展公司30%的股权。

祖基菲里认为,政联公司的收购举动减低了市场竞争,并使有效市场面对瓶颈,进而引起资本转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