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有權發表意見‧不應恐嚇異議學者

转载自《星洲日报》、《辣手杂志》: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0日訊)民主行動黨全國宣傳秘書兼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表示,政府和大學當局必須停止恐嚇對當權者發表不同見解和意見的學者。

他針對國際伊斯蘭大學講師阿都阿茲士巴里教授遭到大馬通訊與與多媒體委員會的調查,如今又被國際伊斯蘭大學凍結教職,情況讓人感到擔憂。

他發表文告說,“我們向來不同意阿都阿茲教授的見解,但是,我們相信每一個人,甚至是在相關領域學有所成的學者,有權利針對與憲法相關的事宜發表看法。畢竟大馬是一個法治,而非一個絕對被權威奴役的國家。”

他說,政府和大學當局採取的行動,證明學者在大專院校內,只擁有“鬥室般的自由”,大專法令只是作為確保鉗制學者和學生們的工具。

潘俭伟也提到,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最近公布的《2011-2012年世界大学400大排名》中,大马没有一所大学上榜,这清楚表明我国本地大学的严峻形势。

他强调,只有一间大学即马来亚大学,在我国的50所大学中脱颖而出,挤身在英国高等教育调查机构QS公布的2011/12年度的世界大学排行榜内,那是因为“高影响研究和引文”的标准低於泰晤士高等教育的一套方法。

他重申,共有60所来自亚洲内的大学入榜泰晤士高等教育的《2011-2012年世界大学400大排名》内,其中有16所来自日本丶中国10所丶台湾8所丶韩国7所丶香港6所丶新加坡2所,以及印度和泰国各1所。

他表明,国內大学素质差的原因,主要是是大学的精英被马来西亚的大学管理方式关闭, 以及经常喜欢迁移到区域和世界上的顶尖大学去追求其学术生涯。因此,我们的大学生面对双重打击,即不只是面对较弱的学者出任他们的讲师和导师,也受到大专法令的约束,阻止他们行使批判性的思维和分析。

他说:“为了遏止国内大学水平滑落,我们呼吁当局停止运用不当的压力对待大马的学者提出他们的看法;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和警方,必须即刻撤回干扰阿兹士巴里只不过是提供他法律见解的意图。”

他认为,国际回教大学必须撤回该封要求解释信,因为它已增添大马的大学当局普遍上是缺乏独立性,以及只是充当执政党爪牙,压制不同意见者的可伩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