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预算案未扭转国债膨胀危机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形容,首相纳吉今天提呈的2012年预算案是“2011年度预算案的调整版”,令人欣见的改变少之又少。反之,这份预算案令人忧心,马来西亚宛如水煮青蛙,完全不知道水温已经渐渐抵达沸点。

潘俭伟指出,社会大众皆引颈期盼首相纳吉的大选预算案,因这份预算案将可以让其拥有所谓“改革者”光环。同时,首相已是时候以实际行动落实他在各项政策蓝图如新经济模式、政府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计划中,所许下的改革承诺。

他说,我们或许还没到面对希腊危机的地步,但是,2012年预算案并没有丝毫准备扭转此一结果,让马来西亚经济赤裸裸暴露在不可避免的危险之中。

国债高达4560亿元

潘俭伟指出,我国联邦政府债务从2004年的2420亿元,骤增至2009年的3630亿元,到2011年为止,更是到达4560亿元历史新高,这表示过去七年来,我国债务增幅整整有88.4%,而过去两年增幅也有25.6%或近1000亿元的增额。

“债务提高同时也增加了预算案赤字的压力,这导致我国明年度债务负担增加到205亿元,相较五年前,我国年度负担债务不过是现在的一半。”

他说,虽然我国联邦债务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依然是中等的53.8%,远比希腊的117%来得好,但实际上,我们离西班牙的64%、爱尔兰的67%一点也不远,而这两个国家都正经历经济动荡。

“接下来几年,我国的债务状况只会愈来愈糟,因为我国各项基建计划如530亿元的巴生谷地铁完全是举债兴建的计划。”

公务员薪金退休金大增

与此同时,潘俭伟指出,我国公共领域支出与欧洲国家膨胀的公共服务领域相辉映,2012年预算支出的公共服务薪资与退休金高达641亿元,比之2011年增加了62亿元或10.8%。比之2007年的预算案不过只有369亿元,短短五年之内就增加了73.7%。

“纳吉在政府转型计划中承诺让政府与公共服务领域更加有效率、符合成本效益。我们从这份预算案中看到的图像,不过是继续加重我们下一代的债务负担、加深结构问题与差劲的支出调控。”

出口领域成长仅2.7%

潘俭伟表示,尽管政府在经济转型计划中竭尽心力,但是我国的制造业及出口数字却呈现截然不同的景象。

“我国出口领域在2011年不过增长2.7%,比之2010年的13.2%要吝啬许多。事实上,我们更应该警惕,因为那是受惠于橡胶、纸浆、纺织、衣服及鞋子等成长达到15%,以及增长9.3%的石油产品所致的成长率。占我国总出口26.4%的电子制造业领域在2011年缩水4.9%。”

他说,从以上资料可以得知,我国正从高附加价值出口领域转移到原产品如橡胶、木材、纺织、原油等原物料产业,而这恰恰与经济转型计划的目标背道而驰。

原产业价高拉低赤字

潘俭伟表示,根据经济报告,我们今年的财政赤字预料只有5.4%,因为2010年强劲走扬的原产业价格提振了我国收入成长。政府在原本预期的1658亿元收入之外,多收211亿元收入。假设不是这些非预期收入增长,我国的赤字恐怕将会高达7.9%。

“政府预期2012年赤字为4.7%,一个让纳吉不可能在2015年达成2.5%赤字目标的数字,即便如此,由于政府差劲的支出控制与国阵政府习惯性的专案支出模式,尤有甚者,原产品明年价格预料走低,届时,恐怕连达到4.7%赤字的目标都是一项挑战。”

“最后,尽管2011年上半年我国只达到4.2%成长率,全球经济放缓加上另一场经济危机潜伏在侧,但政府还是坚持经济成长率5%至5.5%这个不切实际的数字,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国经济必须在2011年下半年增长达到5.7%,这实在是个过于乐观的数字。”

他表示,联邦政府不切实际的期待加上缺乏政治意愿以及无法落实重大改革议程的2012年预算案,让人对这份预算案相当失望,同时,也让人严重怀疑我国是否有能力完成纳吉新经济模式中提出的高收入国愿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