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2010總稽查司報告‧國防部59億差價購裝甲車

转载自《星洲日报》、《 南洋商报》、《东方日报》:

(吉隆坡24日訊)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披露,國防部長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見證多元资源重工业(DRB-HICOM)旗下的Deftech私人有限公司與土耳其FNSS防务系统公司簽署購買257架裝甲車協議,可是卻對兩家公司的購買協議表示不知情,並促請國防部長就此事解釋。

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今日在國會走廊召開新聞發佈會,促請阿末扎希就上述事件給予解釋。

他指出,上週二在問答環節要求國防部長就我國耗資78億令吉,向Deftech私人有限公司購買257架裝甲車,而後者卻只花了16億8千萬令吉向土耳其FNSS公司購買這些PARS 8×8步兵战車一事給予解釋。Deftech以高出4.5倍的價格,轉手賺了約59億令吉。

他說,結果答复卻是國防部以75億5千萬令吉購買裝甲車,並對兩家公司的買賣表示毫不知情,也沒有相關的資料。

他披露,根據《土耳其報》TurkishPress.com的報導,國防部長是上述兩家公司簽署購買協議的見證者之一,可是部長卻否認有關事件。

“須知道,16億與75億令吉之間有很大的差距,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瞭解這其中的差價,而不是否認及裝作不知情,部長也有必要給予清楚的解釋。”

為何總稽查司報告遲公佈?
劉鎮東促納吉解釋


另一方面,升旗山國會議員劉鎮東促請首相拿督斯里納吉解釋,為何等財政預算案辯論環節結束後,才公佈2010年度總稽查司報告。

他說,按照英國國會的傳統,相關報告必須在國會辯論明年度財政預算案前提呈,可是今年是有關政策層次的辯論結束了,才公佈這份報告。

他相信,這是政府的外國顧問的建議,即要把好消息及壞消息分開宣佈,但他認為此舉是違反國會精神及傳統的,議員也沒有機會在辯論環節同時辯論總稽查司報告。

“總稽查司上週五已發表文告,指從1982年開始,相關報告必須先經過內閣審閱後才公佈,因此,首相有必要解釋為何延遲兩週才提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