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欲清其流先洁其源

转载自《南洋商报》:

《2010年总审计司》报告再次揭发多个政府部门及机构的采购弊端,引起大马反贪委员会高度关注,并已针对报告中提到的36项政府采购纰漏个案开档调查,惟反贪会未透露着手调查的政府部门及机构详情,以及有关采购弊端项目。

历年的总审计司报告,都一再详列官场的贪腐徇私和欺诈挥霍弊端,并公诸于世;而每次报告出炉,政府也宣布采取跟进的对付行动,但却无阻利令智昏的官员公仆知法犯法,我行我素,以致贪腐毒瘤未能切除,依然延伸滋长。

人民和政府一样,起初对这些官场败象感到愤怒与不满;然而,随着“报大数”的歪风年年存在,问题未能获得彻底改善,人民对年度的总审计司报告已显得有点麻木不仁,不再寄望涉及者会受到严厉对付,也认为难以期望“零弊端”的奇迹会出现。

几年前总审计报告揭发以35万令吉购买204本教科书等离谱天价情况,至2010年依然存在,市价仅2827令吉的双筒望镜,其购价竟高达5万6350令吉,原为6549令吉的舷外引擎,购价却高达11万553令吉等报大数;以及公积局未获当局批准竟发放551亿余令吉拨款申请等令人担心现象。

其实早在《2006年总审计报告》出炉时,反贪污局便曾高调扣留并提控10名官员和2名商人,但却显得“虎头蛇尾”,只能收一时之效,以致贪官污吏视调查行动仅在“虚张声势”,不足为惧,也因此有恃无恐,继续巧取豪夺、假公济私,贪赃枉法下去。

纳吉接任首相后,认为政府必须遏制有关弊端年年重复,因此内阁于两年前成立以政府首席秘书为首的特工队,采取法律行动或通过罚款、调职、降级或终止升级等内部纪律行动严惩涉及者。然而,从今天依然如故的情况来看,特工队并未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无法发挥杀鸡儆猴的震慑效果。

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指出,很少负责高官愿对无能和滥权事件承担后果,且多数违例官员最终只接获申斥信,缺乏有效惩罚和威慑违规公务员的政治意愿,点出了政府无法塑造上行下效良好政风的其中弊病。他建议通过国会立法设立独立“金融事务问责委员会”,并授权它严惩每年在总审计司报告中,被鉴定涉及财务丑闻和无能的违例者。

一位透明国际组织领导人曾形容“贪腐导致国家贫穷。我国每年因贪污而造成上百亿令吉的损失,对国家前进发展产生重大阻力。

所谓“欲清其流,先洁其源”,政府宜刻不容缓,重新检视与强化特工队的角色;配合反贪会重手把贪官拉下马,以遏制索贿欺诈等猖獗贪渎风气,大刀阔斧切除贪腐毒瘤,落实高薪养廉、精兵简政,深具竞争力和高效率的繁荣大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