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笑看风云:砂禁足令得不偿失•刘彦运

转载自《南洋商报》:

即将在5月7日举行的砂拉越州议会选举再次引起全国瞩目。砂州选举历来被认为是全国大选的前哨战,选民的投票取向及选举成绩被视为全国大选的温度计,对全国大选朝野各政党的选举策略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这也就是为何砂州州选历来都是朝野政党兵家必争之地。

其实砂州历来都是国阵的强区,也是国阵最大的票仓。今次选举又是首席部长阿德南自上任以来首次领军,挟着新首长效应,可谓是来势汹汹,对在野党,尤其是民主行动党相信会造成一定的冲击。

在阿德南上任以后,展现亲民的形象,尤其是他为了主动向华社示好,毅然宣布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放宽条件让独中生及华裔生进入公共领域服务。因此华社普遍对阿德南都有一个不错的印象。

压力越大反抗越大

不过,最近几日阿德南运用首长的权力,禁止多名西马民主行动党的重量级领袖入境,展现铁腕作风,引起民间诟病。遭禁足砂州的行动党领袖包括潘俭伟、倪可敏、张念群、陆兆福及多名槟州行政议员等。阿德南的这种做法很明显担心行动党领袖进入砂州举办群众大会,渲染全国性课题,鼓动选民反国阵的情绪。

他希望采取”一刀切“的手法,禁止西马在野党领袖入境,减低行动党掀起的效应。

问题是,阿德南这种做法对选民的投票取向到底有没有正面的效应?首先,明眼人都了解,采取强制性政策限制人民知情权及言论自由的作风,往往得到的是反效果。正所谓压力越大,反抗越大。禁足在野党领袖进入砂州,反而会更加激起人民对在野党的同情心,掀起更大的反抗。

这将导致行动党传统的强区仍然无法收回,连带可能会因此失去一些中间选民的支持。

阿德南此举可谓得不偿失。其次,采取禁足的方式限制选民的知情权根本不会取得多大的效果。如今已经到了一个资讯全球化的资讯科技时代,资讯的流通根本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禁足措施多此一举

资讯媒介的多元化让任何地域的选民都能够轻易通过网络获取所需要的资讯。行动党领袖虽然无法亲临群众大会现场,但是同样能够通过视频、面子书或各种通讯设备与选民沟通,将讯息传达出去。除非当局能够在大选期间封锁所有的资讯流通管道,否则,会受影响的选民仍然会受到影响。

根据砂州的选民结构及选区分布,以及历届大选的成绩分析,不论在野党希盟如何强攻,砂州改朝换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既然如此,阿德南采取禁足的方式限制选民的知情权更可说是多此一举了,而且这么做反而让国阵显得底气不足。

如果阿德南能够展现更加宽容大方的姿态,继续展现开明及亲民的形象,以”无为而无所不为”的选战策略,可能对在野党的选情,尤其是华人区的选情冲击更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