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

1MDB顾问团从未开会 秘书长指财政部遭排挤

转载自《当今大马》:

虽然一马公司是财政部属下公司,首相兼财长纳吉更是一马公司顾问团主席,但财政部秘书长依万声称,财政部完全不了解一马公司的运作,一马公司顾问团也不曾开会。

根据公账会一马公司报告中,志期2015年5月19日的听证会记录,依万及财政部有限公司(Ministry of Finance Incorporated)主席莫哈末依沙皆说,一马公司不曾告诉财政部或财政部公司,关于他们的运作或企业事务。

依万在听证会说:“我们完全不知道(一马公司)的运作。我们不知道,我们是阅读报章(才了解)。”

章程禁官员参与

莫哈末依沙则表示,一马公司的组织章程(M&A)禁止政府官员成为一马公司董事。

当公账会询问财政部有限公司,为何没行使权力修改章程,莫哈末依沙未有解释。

反之,莫哈末依沙引述组织章程第117条文指,修改章程必须获得首相批准。

他指,该章程也阐明,委任或移除任何董事,同样需要首相批准。

称财政部被排挤

当公账会成员追问,财政部似乎没有监控一马公司,依万(见图)则说他们遭“排挤”。

“财政部没有参与(一马公司)运作。我们被排挤。”

依万指,他的前任旺阿都阿兹(Wan Abdul Aziz Wan Abdullah)曾致函一马公司,敦促他们进行尽职调查,却遭否决。

他说,其副手同样曾致函一马公司索取资料,也石沉大海。

依万说,当首相纳吉成立一个委员会以讨论一马公司重组计划时,财政部才开始进入状况。

顾问团不曾劝告

听证会记录也显示,依万说,一马公司顾问团从未开会。

依万也是一马公司顾问团成员。他说,一马公司顾问团应向一马公司董事部,提供有关业务及投资计划的劝告。

“但目前为止,他们不曾寻求我们的意见。”

以下为听证会成员与依万部分对话记录:

潘俭伟(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丹斯里(依万),顾问团不曾会面?

依万:我们不曾开会,(一马公司)不曾征询我们的意见。

卡玛鲁巴哈林(公正党直落甘望国会议员):顾问团完全不曾开会?

依万:顾问团——不曾,不曾!

卡玛鲁巴哈林:不曾会面?

依万:不曾。

阿都阿兹(巫统居林国会议员):还没有需要我们的劝告。

依万:从来不曾征询我们的意见。他们不曾要求我们给劝告。

诺嘉兹兰(前公账会主席):我想问题不是征询顾问团意见,这关乎劝告董事局成员做正确的事情。不过,他们从来不曾会面,如何劝告?

建议对付前CEO

2015年6月17日的听证会记录也指出,曾稽查一马公司的毕马威(KPMG)高级稽查师许福贺(Khaw Hock Hoe ,译音)也说,在稽查期间,它不曾看过一马公司顾问团的会议记录。

公账会调查一马公司近1年后,前日终于提呈调查报告至国会,该报告主张执法当局调查前执行长沙鲁哈米,但未谈及一手催生一马公司的纳吉。

报告也建议,废除一马公司章程第117条文和顾问团,一马公司应遵循其他财政部子公司管理守则,直接向财政部长而非首相负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