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潘俭伟为公账会一马公司报告打80分,是太慷慨了;我最多只会为它打60分

民主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为公共账目委员会一马公司报告打80分,是太慷慨了;我最多只会为它打60分。

一马公司对于潘俭伟所说的他对公账会报告的满意度只有80%,感到极其恼怒,以致于它失去理智和礼节并发出题为“潘俭伟,你不能只怀孕80%”的声明。

针对一马公司的“怀孕80%”言论的排山倒海的负面评论,其中一个最尖锐的评论是“这样的言辞来自一家非常“专业”的公司,只会显示出它的幼稚,并让你好奇像这样的人怎么会被委托管理数十亿令吉的公司”!

我基于许多理由最多只为公账会一马公司报告打60分。

首先,让首相、内阁部长和巫统/国阵领袖及宣传人员有机会歪曲公账会报告的结果,并宣称这份报告已经在国家史上首宗环球丑闻上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脱罪。

最新一位扭曲公账会一马公司报告的结果的人士,正是巫统总秘书兼联邦直辖区部部长东姑安南,他在昨天表示公账会报告证明了纳吉一直是过去两年中受到不同毁谤的受害者。

他甚至说道也是民主行动党甲洞国会议员的公账会副主席陈胜尧医生,已经“坦承”首相完全没有牵涉在一马公司的事件里。

东姑安南尝试把话转嫁给陈胜尧,因为胜尧告诉过我他不曾说过纳吉没有涉嫌在一马公司丑闻里。

正如胜尧昨天在《当今大马》所重申的,他没有捍卫纳吉或为他洗脱任何罪名,因为他那时候所说的是,公账会报告并没有直接指明纳吉要为一马公司丑闻负责。

其二,没有传召重要证人为公账会针对一马公司的调查供证,尤其是富豪刘特佐,尽管公账会在前主席拿督诺嘉兹兰领导下曾经在去年7月24日决定刘特佐应该在9月8日针对一马公司丑闻供证。

除此之外,公账会在哈山领导下也没有意愿传召首相为公账会供证,虽然诺嘉兹兰曾经被记录说过,“假如有必要”的话,他将会传召首相当证人。

其他重要的关键证人也没有被公账会传召,这导致公账会一马公司报告存有缺陷和不正确的,这些人士包括前总检察长丹斯里甘尼、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反贪会主席丹斯里阿布卡欣、反贪会(特别行动)主任巴里、全国总警察长丹斯里卡立以及前政治部副主任拿督阿都哈密。

其三、公账会一马公司报告避重就轻,只关注在次要或甚至不大重要的课题和问题上。

比如说,公账会报告说明一马公司的管理架构分成三个层级,那就是顾问局、董事局和高级管理层。

这是不正确和误导人的。

正如财政部总秘书依拉万在2015年5月19日告诉公账会,一马公司顾问局不曾召开过会议,尽管由首相担任主席的一马公司顾问局包含诸如政府首席秘书、财政部总秘书、国库控股副主席和国油主席的“大人物”。

事实上,财政部在其子公司即一马公司的事务上的角色是如此不凸显,以致于依拉万在2015年5月19日向公账会承认财政部在一马公司事务上被搁置一旁,并完全不知道一马公司的运作状况,而只能“透过报章才知道”。

然而,按照一马公司的备忘录及社团条款(M&A)的第117条文,这个条文规定公司所有涉及金融许诺(包括投资)和重组的主要决策都必须获得首相的书面核准,所以首相才是一马公司最重要的人物,超越顾问局、董事局和高级管理层三者总和起来的角色。

有鉴于此,一马公司的管理存有4个层级,即一马公司M&A的第117条文所规定的首相、顾问局、董事局和高级管理层,而一马公司的整体直接掌控权是在首相手中。这并不如公账会所说的只有三个层级。

按照第117条文,需要为一马公司负上最大责任的就是首相,他直接掌控一马公司,因为一马公司所有的重要投资和重组决策都需要他的书面核准。

公账会已经建议一马公司前首席执行员沙鲁尔以及管理层里的其他人应该为着这家国营基金会的管理失当负责任。

沙鲁尔和一马公司管理层的其他人在一马公司成为马来西亚的环球丑闻的事上并非没有责任,但假如只有他们必须为500亿令吉一马公司丑闻负上责任,那么这是完全没有道理和不公正的,因为第117条文证明了沙鲁尔和管理层里的其他人只会是代罪羔羊,当有更大的力量促使环球丑闻的形成。

假如沙鲁尔真的是有份于一马公司所有出错的地方,那么为什么他不单可以在一马公司的起初时候成为公司的首席执行员,而且自公司于2009年成立至今都一直还可以成为一马公司董事局成员?

公账会报告为什么只呼吁执法机构调查沙鲁尔和其他管理人员,而不是回到公司权利的源头,特别是从一马公司M&A的第117条文的角度来调查?

我已经邀请公账会主席拿督哈山阿里芬出席下周三的“公账会报告是否有在500亿令吉一马公司丑闻上为首相纳吉脱罪”公开论坛,假如他还坚持公账会一马公司报告在500亿令吉一马公司丑闻上为首相脱罪。

目前有两个课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哈山是否还坚持公账会一马公司报告在500亿令吉一马公司丑闻上为首相脱罪,当公账会报告并没有这样做。

第二个问题就是他是否敢于接受邀请出席将于莎阿南举行的公开论坛,假如他坚持公账会一马公司报告在500亿令吉一马公司丑闻上为首相脱罪。

现在就视乎哈山会怎样回应。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兼振林山国会议员林吉祥
于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早上9时在他所探访的第101个国会选区甲抛峇底的民主行动党“拒绝退缩——为真相而勇敢”咖啡店讲座会上的演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