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一马公司──国际石油投资公司的债务资产置换交易出现巨大崩溃,意味着整个一马公司的合理化计划已经失败,而且由财政部耗资数以十亿美元进行中的拯救计划也以失败告终

在过去几个月,首相和他带领的“啦啦队”内阁成员以及一马公司总裁阿鲁尔甘达,前呼後应地吹嘘一马公司的合理化计划是多麽地成功。

当媒体在2016年3月31日询问阿鲁尔甘达一旦他离开一马公司,他回应说:“我要说的是我已完成了我的工作,以及合理化计划成功。”

然而,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日前的宣布却是指责一马公司没有履行47亿美元的债务资产置换交易条款,这证明他们过早的自吹自擂是可笑的。这也确认了一马公司的35亿1千万美元资金,已经被转移到一间欺诈的在英属维京群岛设立的“阿尔巴投资PJS公司”(简称阿尔巴BVI)。

阿鲁尔甘达迄今所达致的所有成就,就是以99亿3千万令吉或亏损22亿7千令吉的价格出售Edra全球能源,该公司当时的买价是121亿令吉。如果有人考虑到所收到的股息,对比为了收购目的而支付的贷款利息,其损失还进一步扩大。

即便是出售大马城的60%股权,只能获得支付7亿4千100万令吉的可退还抵押金,而且有关交易只预期在2016年6月才完成,无论如何,这并不保证有关交易的所有条款都获得履行,包括购买者有能力筹措必要的资金支付7亿4千100万令吉来购买这60%的股权。

然而,最关键的问题是整个合理化计划──债务资产置换和IPIC涉及款额高达47亿美元的合理化计划,迄今为止是最大的组成部分。这47亿美元为包括在2012年的35亿美元债券丶在2015年6月提供预付给IPIC的10亿美元,以及在那一年的过程中所支付的高达2亿美元利息。

它的失败不只是让一马公司本身目前陷入危机,现在更牵连到由财政部进行一项拯救计划。

IPIC已很明确地在伦敦交易所宣布:“一马公司和财政部继续由他们各自义务下的绑定条款清单(Binding Term Sheet)下的条款所约束,包括他们继续因着在绑定条款清单和关系到可能是针对IPIC根据签订的IPIC在某些一马公司集团债券发行方面的担保作出任何索赔下没有任何表现,而继续向IPIC和阿尔巴作出赔偿。”

这明显地意味着,应该是一马公司无法偿还47亿美元予IPIC和/或债券持有人,然後财政部基于利用债务资产置换协议提供的赔偿,而不得不支付有关差异。

当我在去年6月点出一马公司和财政部这种巧妙的手法时,一马公司曾愤怒地驳斥我的警告和担忧。

该公司指出:“……潘俭伟建议一马公司和IPIC之间最近的绑定条款清单是不负责任的,一项商业交易,进一步招致由马来西亚政府的担保义务。”

看来,一马公司只能对于由财政部作出的隐性担保撒谎10个月。我们现在清楚地知道,随着债务资产置换交易的失败,马来西亚的纳税人将被迫为一马公司的债务买单。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已经确立的事实是,政府有责任通过显性和隐性的担保提供,为一马公司借贷31亿5千万美元和58亿令吉或总数高达180亿令吉的款额。

现在,随着与IPIC交易的瓦解,财政部目前已被揭露承担一马公司另一笔47亿美元或大约是185亿令吉的负债。因此,人民拆穿了一马公司的诡计,而且其涉及的款项还达到惊人的366亿令吉。

拿督斯里纳吉不能够再逃避,他有需要解释在他监管下发生在一马公司的巨大灾难。纳吉必须解释,一马公司如何可以即刻获得资金以偿还IPIC所索取的11亿美元。

纳吉也必须解释,由于一马公司不充分地给予合作,以至为何总稽查司一直无法确认一马公司进行70亿美元的转账丶现金和海外资产?亦或,首相真正隐藏了什麽?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