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潘俭伟挑战阿鲁直播辩论 拉菲兹要1MDB上下“陪狱”



转载自《当今大马》:

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去年向一马公司总裁阿鲁甘达发战帖,欲举行电视直播辩论拷问一马公司课题,惟最终因其公账会成员身份被迫腰斩。如今,公账会一马公司报告已出炉,潘俭伟打铁趁热,再次挑战阿鲁上电视辩论。

潘俭伟也是行动党宣传秘书。他昨晚出席讲座“公账会一马公司案报告:纳吉──串谋或无辜?”,在演讲完毕之前,向阿鲁甘达喊话。

“去年,我提议我们两人参与问答秀。但他(阿鲁甘达)说,除非我辞去公账会成员,否则甭谈。”

“即便是下议院议长阿班迪也以我参与调查一马公司案为由,反对这个建议。”

“此时此刻,报告已经完成,不再有利益冲突。因此,我今晚挑战他(阿鲁甘达)出席现场辩论,回答一切一马公司的问题。”

潘俭伟随即向观众询问,他们是否有意观看这场辩论,台下传来一片“是”,反应热烈。

半路杀出班迪卡

上述讲座,假雪州沙亚南会展中心举行,近千名观众亲临现场,聆听众人讲解公账会报告与一马公司案。

除了潘俭伟,主讲人包括前首相马哈迪、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公正党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诚信党沙亚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及反对贪污与朋党主义(C4)执行董事仙蒂亚。主持人为前《马来西亚内幕者》专题与分析编辑祖基菲里苏隆。

去年11月,阿鲁甘达原已接受潘俭伟战帖,但班迪卡主动要求潘俭伟必须先行辞去公账会成员职位,或避免参与一马公司案调查,才能与阿鲁甘达辩论。

行动党一众议员要求班迪卡撤回议决,不过班迪卡坚持立场,并指若潘俭伟与阿鲁辩论执意进行,他将辞去议长职。

最终,潘俭伟决定放弃与阿鲁辩论。

恫言追击每个人

讲座轮到拉菲兹发言,只见他走到讲台,全场欢呼四起。他坦言,早在公布一马公司的机密文件之时,自己已准备面对囚禁风险,现在“时日无多”,料在一年内入狱。

惟他警告,自己不会单独入狱,而会追击每一名庇护纳吉的一马公司上下职员。

“我肯定会进去,我对此没问题,我准备就绪了。”

“但我不会一个人进去。若我要进去,我会确保把每个(一马公司的)人拖进去。”

本月初,拉菲兹为了证明一马公司与武装部队基金局(LTAT)所谓的舞弊交易,冒着坐牢及失去议员资格的风险,公开一个受官方机密法令保护的文件。

最终,拉菲兹被捕3天,在官方机密法令下被控两条罪,及在刑事法典第500条文,即刑事诽谤罪名下被控。

失信与掩盖罪行


拉菲兹也是公正党总秘书兼副主席。他说,自己是注册会计师,不仅在英国执业,也曾为国家石油公司稽查。

他续说,看了公账会报告数页后,即可认定许多确凿理由,得以起诉每名涉案人士。

“许多人可在失信罪行下被控,一些可在掩盖犯罪下被告。”

发人民通缉名单

他进而逐一点名一马公司高层,力数其罪状。他以阿鲁甘达为例,指后者在一马公司最新稽查时,已是执行长,必定知道一马公司涉及的弊案。

他点出,阿鲁甘达面对诘问时,一再兜兜转转,可在阻碍司法下被控。

“对于公账会点名的一些人,这是我向你们发出的信息。在此之后,我们会发出人民通缉名单。”

“若你无法拿下最高层(纳吉),你就追击那些保护他的人。”

沙鲁愿做羔羊吗?

至于一马公司前执行长沙鲁,拉菲兹则警告,他大可选择为纳吉入狱,或供出纳吉罪行。

“沙鲁,你自己决定,纳吉要你成为代罪羔羊。你要成为代罪羔羊,或是明哲保身?”

“每一名董事局成员,我们会确保公众监督你,直至你出来讲话。”

促公账会重新开档

此外,林吉祥也说,公账会报告虽供出诸多内情,但未能传召如纳吉等关键证人,令人深感不满。

正因如此,他建议,一旦下季国会在5月16日召开时,下议院可要求公账会重新开档调查。

“马来西亚人不是白痴。公账会报告充满丑闻,而调查应继续,直至我们发掘真相。”

公账会一马公司报告上周出炉,其中建议执法当局调查一马公司前执行长沙鲁哈米,而国阵领袖及纳吉本身皆宣称报告证明纳吉清白,惟遭在野党驳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