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公共账目委员会关于500亿令吉一马公司丑闻的报告只是冰山一角

公共账目委员会关于500亿令吉一马公司丑闻的报告只是冰山一角。

任何已经翻阅那本106页公账会报告的人,会不禁越来越感到该报告是在和一股更强大的力量搏斗着,多于和报告内被点名及确认的人搏斗。这也是为何公账会不只是引起了国内也包括国外的关注,以及为何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500亿令吉一马公司和42亿令吉双丑闻,让马来西亚一跃成为在世界臭名昭著的全球十大最贪污国家。

公账会报告是否已成功在任何形式上消除或反驳马来西亚是目前其中一个世界最贪污国家的这个国际观感?

可悲的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公账会报告只会更加强这些国际观感及疑问,就是为何一马公司丑闻成为了6个国家所各自展开的调查的对象,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司法部下辖的2010年美国贪腐政府领袖财产追回计划的调查对象,这些调查都不会因着公账会报告而停止。

两名民主行动党籍的公账会成员陈胜尧医生及潘俭伟在该报告上存有分歧,引起了一些争议。

情况不是这样的。

公账会副主席陈胜尧医生正确的点出,公账会报告并没有在一马公司丑闻上直接牵涉到纳吉。而事实上,任何指出纳吉有份于丑闻的都不能在马来西亚见天日。

然而,有关公账会报告更重要的东西并不是它所揭露的,而是它所暗示及隐藏的讯息。

因此,在陈胜尧所说的,以及民主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所持的立场,两者之间并没有冲突,该报告证明了在过去一年多以来针对一马公司负责人严重管理不当和疏忽的批评是正确的。而事实上,一马公司丑闻的罪行甚至是更加恶劣的。

公账会报告需要更深入的研究及消化,但更重要的是下一步要如何更进一步调查不只是“冰山一角”的事——如果马来西亚人本身无法追根究底探索一马公司丑闻真相,那么世界其他国家会去展开这个工作,而这将成为马来西亚永远的耻辱!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兼振林山国会议员林吉祥
于2016年4月8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声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