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请废除高价屋土著回扣吧!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雪兰莪州政府举行2011年预算案对话会,邀请多名经济学者前来进行讨论,为雪州政府提出多项建议。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建议雪州政府勇于改革,免除部分高价房屋产业的7%土著固打回扣制。

潘俭伟指出,雪州需要恢复投资者的信心,所以应该大胆改革过去不敢涉足的领域,犹如向众人不敢得罪的圣牛动刀。

他以产业发展的7%土著固打回扣作为例子,建议雪州可以重新设定,把部分超过规定价格的住宅免除此固打,因为土著人士若有能力购买价格高昂的房子,州政府就不需要再给予7%的回扣。

他也提到雪州政府可以重组旗下的关联公司,主要是有关公司都专注在产业发展领域,此举就犹如把私人领域排除在外。

他还以新加坡和槟城州拨出土地及公开招标吸引外资投资为例子,建议雪州仿效此举,以吸引更多投资。

雪州去年投资额暴跌

潘俭伟还提出雪州政府其他有权也有能力改变的领域,包括公共电子服务和福利,改善该领域即可望提升州内的商业友好度。

此外,他点出数个关键但州政府无权左右的领域,如教育、运输及物流、金钱借贷服务,以及金融工具如特别税收等。
相比于2008年的118亿7000万元,雪兰莪投资额下降43%至67亿6000万元。州内的海外投资额暴跌55.6%报40亿元,而本地投资额微跌4.2%达27亿5000万元。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近期公布2010年世界外资报告,赫然揭露我国爆发外资出走潮,我国2009年外资跌幅高达81.1%,居全东南亚之冠。我国在2009年只吸引到美金13亿8000万的外资。

雪州政府应发展农业


另一名主讲人为雪州工业大学(UNISEL)教授巴佐雅巴尔代(Dr. Barjoyai Bardai),他建议雪州政府提升内需,以减低接下来经济逐渐缓和所造成的影响。

他认为,雪州政府应该把焦点放在如何让人民分享州属的丰富资源,特别要考虑州内的穷人福利,并且把州属长期目标设定为福利经济(welfare economy)。

虽然雪兰莪的经济成长贡献主轴并非农业,但他相信雪州政府还是能够进一步推动农业发展,把雪州发展成为稻田粮仓(jelapang padi)。

预算案应抱持明确目标


政治学者王建明则强调,雪州政府应该要对收入来源抱持多方面的想法,不需要只执着于数字上,如进行生态发展计划,并非一味建设商业单位,一方面能够让产业增值,一方面又可带动经济。

此外,他认为雪州政府还需要秉持执政透明度,同时也应鼓励更多相关的利益关系者参与州发展,不但可以吸收更多构思,还能够提高人民对州政府的信心。

瓜拉雪兰莪国会议员祖基菲里阿末(Dzulkefly Ahmad)则表明,州政府不可以学习联邦政府的第十马来西亚计划做法,本身应该要有明确的目标。

他指出,第十马来西亚计划中提出太多优先,导致当局原本要强调的优先点都不见了。他认为,雪州政府可以在2011年预算案中加重农业、服务业和制造业所扮演的角色。

州国同样仰赖制造业和服务业

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执行董事查卡利亚(Zakariah Abdul Rashid)则公布雪兰莪州政府的生产总值(GDP)2011年预测数字,分别为农业17亿9500万元、矿业1亿5050万元、制造业414亿 5650万元、建筑业68亿1800万元、服务业776亿5550万元,总数为1278亿7550万元。

根据州属和国家的五大领域对照成果,查卡利亚认为雪州的经济模式与国家的经济模式分别不大,主要也是依赖制造业和服务业带动。

不过,从过去十年的经济成长看出,雪州经济的波动会稍微比国家整体经济来得大,如2009年马来西亚面对经济衰退而写下负1.7%成长,而雪州则面临更严重的负2.4%成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