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慕尤丁签发支持信担保金枪鱼港

转载自《当今大马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揭露,副首相慕尤丁在担任农业部长期间,该部曾把一个发展金枪鱼业的渔港私营化计划,颁给一家毫无经验的私人公司,并发出支持信支持该公司举债2亿4000万令吉,结果政府现在或被迫背负这笔债务。

他援引《The Edge》财经日报的报道,指这家大马国际金枪鱼渔港有限公司(MITP),如今不止无法发展该项计划,甚至电话也已无法拨通。

“这家公司现在无法偿还债务,怎么办?政府只好代还,完全与巴生港口自贸区的情况一样。”

潘俭伟:自贸区事件重演

潘俭伟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也出示一份由时任农业部副秘书长莫达(Mokhtar Ismail)在2006年10月2日发出的支持信,协助MITP公司发债券贷款。

他说,虽然这项计划涉及的款额不如自贸区般庞大,不过农业部所发出的支持信,却比起自贸区的交通部支持信,来得更为严重。

他进一步指出,农业部支持信所使用的字眼,比起交通部支持信更加强烈。

政府保证公司可承担债务

根据该封支持信,莫达向证券行保证,MITP公司必须贷款,在槟城峇都茅(Batu Maung)一个渔港发展金枪鱼业,以履行该公司与政府所签订的特许经营合约。

莫达在信函中表示,政府将保证MITP公司足可承担该笔债务,同时向该公司提供一切必须的支援,以确保该公司能够履行发售债券的责任。

据《The Edge》的报道,MITP公司在去年无法偿还债务,而债券持有人已经入禀法庭讨债,唯不确定政府会否如自贸区丑闻般,代替MITP公司偿还这笔2亿4000万令吉的债务。

促慕尤丁交待计划中疑点


基于慕尤丁当时仍担任农长,潘俭伟促请这名现任副首相交待,是否确曾批准这项私营化渔港的计划。

“慕尤丁是否曾批准这项可疑的计划?该公司发出2亿4000万令吉的债券后,无法偿还债务,谁应该负责?”

他提出这项计划的众多疑点,包括该公司并没金融经验,也面对资本不足必须举债的问题,但就算要举债,也必须依靠政府发出支持信才能发售债券。

“我们促请副首相解释,也希望他不会只怪罪官员签署这封支持信函。我们认为,若非获得部长的批准,这项计划就不会通过。”

揶揄渔业局计划尽是失败

潘俭伟指出,MITP公司的60%股权由一家Bindforce有限公司拥有,余下的40%股权则属渔业发展局所持有。

他表示,渔业发展局已经不是首次出现这种失败计划,早前也曾在浮罗交怡发展一个饲养虎虾的计划,面对失败。

“之前是虎虾,现在是金枪鱼,我不知道渔业局未来还有什么计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