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为何收入增加仍会破产?

转载自《星洲日报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认为,大马出现破產论是因为无论国家收入多少,开销总比收入高,过去12年的財政预算案都出现赤字。

贷款额达“必须注意”阶段


他说,国家以石油收入为担保,向银行借贷更大笔款项,国际经济分析员指出,大马的贷款额已达到“必须注意”的阶段。

“由於国际油价飆昇,使大马收入增加,它不是因为国民的生產力提高;不过,石油收入並非永续性的,而且也取决於国际油价,因此石油及国民收入应该分开看待。”

他週三(7月7日)晚上在“2019—大马经济破產?”座谈会上说,若从国家目前的经济收入看来,大马不可能会破產,他认为,国家的財富逐渐减少是因为过去10年的政策偏差,包括贪污问题及朋党关係等。

潘俭伟也在座谈会上为其著作《家国思索》主持推介。

预算案开销增至2100亿

他透露,政府的財政预算案开销,已从反对党国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担任財政部长年代的680亿令吉,增加到去年的2100亿令吉。

“若发展计划有效率,政府有能力偿还债务,那是健康负债;问题是很多贷款都投入没效率的项目,好比巴生港口自由区计划借贷46亿令吉,年利息高达1亿8000万令吉,但凈利润只有7000万令吉,连利息都不够还。”

他指出,大马有许多类似的债务,政府没妥善运用收入並感觉到压力,只好削减津贴。

“財政预算案价值2000亿令吉,奇怪的是政府竟然削减仅30亿令吉的食品津贴,但每年却津贴独立发电厂50至130亿令吉,但电费还是不低。”

削减津贴应锁定目標

他表示,他不反对政府削减津贴,但前提是锁定对的目標。

他指出,若大马破產,可预见的是货幣將贬值,导致通货膨胀,商家也没能力贷款,使到流动资金短缺,其效应將如雪球般越滚越大。

出席座谈会者包括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建民等。

讯息传递遭限制
行动党难爭取到马来票


潘俭伟认为,行动党的弱点在於无法爭取到马来选票,因为马来文报章已全部受政党控制,行动党的讯息传递遭限制。

他说,虽然行动党向来都有爭取马来选票的策略,但他坦承要將讯息传达给马来草根阶层並不容易,行动党希望马来人瞭解,政府的经济政策其实只能惠及一小部份马来人。

“想要真正得到马来选票,就必须影响他们的生活,届时马来人就自然会把票投给民联,经济会是大马政权改朝换代的主因。”

他指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只对华社说,目的在於贏取华裔选民的心,但面对马来人时却不提此理念。

“安华敢冒险去到马来甘榜,说大马不要种族政策及土著30%股权,政策应根据需求擬定,而非种族,他愿意去做最难做的事。”

林吉祥:感觉不到纳吉求变热诚


林吉祥说,纳吉在3月30日宣佈新经济模式时,矢言要进行大整顿及改革,但3个月过去后,他已感觉不到纳吉求变的热诚。

“最重要的是纳吉是否有政治决心去推行新经济模式,同时面对及克服政治压力,在土著权威组织的施压下,土著30%股权限制还是继续。”

他说,没有政治改革就没有经济改革,他笑言,潘俭伟下一本书可以“寿命最短的政策(新经济模式)”为题材。

王建民:耗巨资建大专达不到效果


王建民指出,从教育角度探討国家破產论其实有跡可寻,政府不断建立国立大专,数目从原有的7所到目前的25所,耗费数以亿令吉计,但却达不到效果。

他说,一些国立大专的教授素质“半桶水”,进而影响学生的水平;另外,也有一些国立大专搞內部政治,导致学术风气低落,使教育面临“知识上的破產”。

“目前大马有120万名公务员,素质欠佳的大学毕业生求职无门,惟有加入政府部门,增加政府的开销负担。”

他说,政府在第10大马计划下,拨出1亿令吉给国家学前教育计划(PERMATA)及兴建多所社会发展局(KEMAS)幼稚园,同样欠缺透明度。

1 条评论:

Sağlık haberleri 说...

非常に素晴らしいサイトです。貢献に感謝します。